即時熱點

世界盃|日本致勝一球是否出界掀爭議 肉眼、鏡頭難作準 VAR判斷球未完全出界【附FIFA影片連結】 (12:52)

世界盃再次爆冷,日本隊2:1擊敗西班牙隊,以小組首名晉身16強。賽事中日本隊的第二個入球成為熱話,因三笘薰傳球予田中碧的前一刻,皮球介乎出界邊緣,單憑肉眼或相片看皮球似乎已出界,西班牙隊球員當場亦認為出界,不過最後VAR技術指出皮球尚未完全出界,裁判推翻旁證判決,裁定入球有效,日本隊因此獲勝出線。明報電子平台組整理資料拆解當中爭議。(FIFA YouTube影片,第17秒開始)【12月3日報道:FIFA公開日本致勝球片段 證皮球完全出界前三笘薰成功傳球

●為何這一球有爭議?

.不同角度拍攝片段或相片均出現皮球似乎已出界,最終VAR覆檢一錘定音

.日本勝出的賽果,直接影響德國被淘汰

●皮球怎樣才算出界?

根據球例,當整個皮球在地面或空中完全越過邊線,才判斷是出界。球是否出界的判定不只看觸到底線與否,整個底線的上方都是界內區,因此球體只要有一部分還在底線上空區,也不能當作出界,而今次日本隊這一球就是這樣判斷為界內。

●為何相片或片段顯示是否出界不一樣?

因鏡頭拍攝角度不同,球賽直播提供的幾個慢鏡雖見「波底」已越過底線,但從其他角度看卻似是未出界,故兩者均不能作準。若要判斷是否出界,須由皮球上方垂直往下測度。而肉眼或鏡頭未必從同一位置去看,可能要依靠VAR技術及足球內的感應器作判斷。

●什麼時候以VAR作覆檢?

只有裁判員可以主動提出「覆檢」,VAR(或其他賽事執法人員)只可向裁判員建議「覆檢」。裁判員可只基於VAR給予的資訊或使用「現場覆檢」後作出最終決定。因準確度比速度更為重要,所以覆檢的過程不設時間限制。世界盃2022 明報專輯bit.ly/3EqvwQV

(FIFA/HKFA)

相關字詞﹕世界盃2022 世界盃 日本 三笘薰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