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法律Q&A|英國御用大律師「QC」改稱「KC」 收費未必貴過本地「天價」資深大律師 英國御用大律師來港辦案5問5答 (09:30)

英國御用大律師(前稱Queen's Counsel、簡稱QC,現稱King's Counsel、簡稱KC)被委聘來港參與官司並非新鮮事,政府也是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的常客,例如檢控前特首曾蔭權涉公職失當案、前政務司長許仕仁貪污案、商人陳振聰偽造遺囑案,以及去年泛民集結案,律政司均委託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負責檢控。英國御用大律師來港打官司的起源是什麼?請他們來打官司是否較本地資深大律師(Senior Counsel,SC)昂貴?KC地位是否比本地SC高?明報電子平台組邀請CPH Legal執業律師陳柏豪解答相關疑團。

為何會有英國御用大律師來港打官司的傳統?為何他們能夠來港辦案?

答:根據香港法律第159章《法律執業者條例》第27條,法院可就個別個案,批准海外大律師在香港處理案件。 

英國是普通法的發源地,而且涉及人數及案件種類亦較多,因此會衍生較多在某些法律領域鑽研得非常深入的御用大律師。當本港一些案件牽涉這些法律問題時,如訴訟各方或任何一方由英國聘來熟悉這些法律領域的御用大律師,除了有望增加自己勝算外,也可協助法庭釐清相關法律觀點。

為何英國御用大律師由QC改稱KC?

答: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去世後,由查理斯三世登位,所以英國御用大律師的英文名稱Queen's Counsel(QC),亦已改為King's Counsel(KC)。

是否有錢就能請KC來港打官司?

答:要請英國御用大律師來香港出庭辦案,並非有錢就可以請到,陳柏豪稱因為本港法庭每次都會把關,法庭需考慮是否符合公眾利益,當中會考慮案件是否涉及特別複雜及困難的法律問題,以及本地大律師是否欠缺相關經驗。

港府近年的「愛將」、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 KC,曾於2016年被高等法院拒絕來港處理一宗涉及《證券及期貨條例》的案件,原因是法庭認為相關法律問題清晰,毋須海外大律師來港協助法庭釐清相關觀點。 

與訟的另一方亦有權提出反對他們來港的申請;另外,由於涉及本地大律師的利益,大律師公會亦會在相關申請中,表明對有關申請的立場,有權提出反對。

KC來港辦案比請本地SC有什麼優勢?他們收費會否較高?

答:陳柏豪解釋,如果法庭批准KC來港,很可能KC確實比本地資深大律師(SC)更熟悉相關的複雜法律議題,始終香港普通法源於英國普通法,KC在某些領域比本地SC更有經驗,確實有優勢。 

不過,請KC的費用未必比請本地SC貴,大律師收費視乎市場供求及個人名氣而定,本地有些SC屬「天價」收費,相信是從英國請來的KC也望塵莫及。一般而言,聘請KC來港也會包括其食宿費用,最終律師費用及開支,由KC與客戶之間「你情我願」商討而定。 

他又稱,據知由於英國經濟近年頗為疲弱,英國律師費用平均比香港低,近年英國大律師曾試過罷工抗議法援費用過低。一些大案件在英國,較少像香港般有願意一擲千金的富豪客戶,故英國御用大律師頗樂意到香港出庭辦案。

如果有KC及本地SC同時代表一名客戶,KC及SC在法庭上如何分工?由誰在法庭上發言?

答:陳柏豪表示,在法庭判辭上的排序,即使本地SC比KC更為資深,KC仍會比本地SC行先。「請得KC,肯定會由KC在庭上發言」,而庭上發言的大律師會被視為leader(領導)。在這樣情況下,SC及同案的其他大律師,會協助KC進行法律研究,以及提供各種意見,尤其是本地大律師更熟悉的事宜,例如審理該案的法官在庭上的風格,以及該法官傾向對哪些論點比較受落等。

相關報道:

黎智英聘英御狀 律政司終院申上訴許可

10年至少13刑案 律政司聘英御狀

泛民集結案 控方准聘英御用大狀 李柱銘等8人受審 高院:案件顯著影響集會權

更多法律Q&A:

梅啟明控電影《梅艷芳》侵權案 律師解答案中「商譽」爭議

律師:商標或版權沒註冊仍可控他人侵權 話你知侵權是什麼【短片】

「法庭之友」角色中立 無償助法庭釐清複雜法律觀點【短片】

被告「表證成立」是否代表定罪可能性很大?

專家證人5問5答 擅長「網上術語」或「認人」也可成為專家證人?

陪審團8問8答 做陪審員津貼多過返工?會否「睇樣」揀選陪審員?

8日保釋覆核為了見家人?為何是8日?

相關字詞﹕英國御用大律師 資深大律師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