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世界盃|日本隊「五朝元老」廚師:犧牲睡眠時間 助球員一臂之力 (15:26)

世界盃日本隊有一名「五朝元老」,在草地上未必看到他的身影,但球員全靠他才能吃飽應戰,他是廚師西芳照。

菜單固定有鰻魚、銀鱈魚、漢堡

西芳照早在今年9月已提前到卡塔爾首都多哈,觀察日本隊預定入住的酒店和當地市場,酒店容許西芳照在餐廳大堂炮製鐵板燒。他說,即場製可以刺激球員食慾,吃得好才能維持體力。他除了準備雞、牛,還有深海魚和肝臟類食物,亦會提前跟隊員和教練商量食材。日本隊菜單有三款固定食物──比賽前一晚有鰻魚、前兩晚有烤銀鱈魚,前三晚有漢堡。他笑說,曾考慮換掉漢堡,「結果被抗議」。

西芳照已連續5屆隨日本隊出征,賽事期間,他每天早上6、7時進廚房,到深夜才能睡,「我想助他們一臂之力,哪怕是犧牲自己的睡眠時間」。不過,年屆六十的他早前表示,這是他最後一屆世界盃,「年齡和體力上都有點吃力了」。

日本Asics研發更貼腳更輕球鞋

除了飲食,球員裝備亦很重要。日本運動鞋企業Asics的球鞋開發部門企劃負責人金田淳志稱,「足球運動員的球鞋要追求像沒穿鞋一樣合腳」,而日本人的腳比歐美人稍扁平,腳背較高,在反覆徵詢運動員意見後,更改了設計,減低腳背部分的高度,穿上去就像扣住腳面一樣,並通過在鞋底增加凹陷設計減輕重量。在今屆世界盃,日本隊後衛山根視來所穿的球鞋正是由金田淳志負責研發。

(世界新聞網/日經中文網)

世界盃 明報專輯:bit.ly/3WTpIrE

相關字詞﹕世界盃2022 世界盃 卡塔爾世界盃 日本 日本隊 西芳照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