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APEC領袖民族服大合照「消失」3年 回顧近10年領導人傳統服合照【多圖】 (14:00)

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正在泰國曼谷舉行。以往會議最後一日,各地領袖都會穿上東道主國家的傳統服飾大合照,惟過往3年均未有實體會議,大合照已「消失」3年;今年雖恢復實體會議,但料亦可能由於防疫等多種因素,未必能安排拍攝「大合照」環節。明報電子平台組整理過去10年APEC領導人穿上不同服裝的合照,讓大家回顧。

上次實體會議2018年 隔4年多地領袖換人

2019年APEC峰會原由智利主辦,但因當地示威騷亂局勢難平而取消;2020和2021年則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改為視像會議,各地領導人未能拍攝大合照。對上一次實體APEC峰會,已是2018年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的會議。

時隔4年,會議依舊,人面卻換了不少。與2018年相比,今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等仍舊是座上客。惟當年站在前排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遇刺身亡;韓國總統已由文在寅變為尹錫悅。2018年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沒有赴會,由副總統彭斯出席;今年拜登亦不出席會議,改由副總統賀錦麗代表。俄羅斯普京2018年時沒有出席會議,今年亦是由第一副總理別洛烏索夫代表出席。至於本港特首亦已換屆,由李家超接替林鄭月娥。

(綜合報道)

相關字詞﹕亞太經合組織 APEC峰會 APEC會議 APEC大合照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