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冬天按耳養生|短片示範:健耳通絡操助暖身 耳仔貼米粒按摩紓身體不適 (11:25)

冬天按耳養生 (採訪:何芍盈 拍攝及剪接:丁啟健)

冬天養生,除了注意飲食之外,還有什麼方法?註冊中醫胡玘君表示,簡單做健耳通絡操,拉拉耳仔,養生亦暖身。中醫認為耳朵可看成人體縮影,身體器官能在耳朵上找到對應的反射區,人體有四個部位冬天容易感不適(尿道、肩關節、肺、氣管),用米粒或「王不留行耳貼」貼在對應的反射區,有助紓緩不適,若加以按摩可加強效果。

健耳通絡操──做法:抓住雙耳上面,輕輕往斜上方拉10次。抓住耳骨,輕輕往橫向拉10次。捏住耳垂,輕輕往下拉10次。通絡操一般人都可以做,冬天每日可至少做一組,如果覺得身體不適、感到疲倦或覺得很冷,可以多做幾次。(詳見短片示範)

胡玘君建議,冬天宜特別注意身體四部位:

1. 尿道──晚上較冷,容易尿頻、尿急,以及尿道不適。

2. 肩關節──肩膀容易着涼,容易有肩膀痛和肩關節炎。

3. 氣管──氣管敏感和哮喘冬天特別容易發作。

4. 肺──中醫認為肺和皮膚相表裏,宜注意冬天皮膚容易乾燥敏感,容易患上感冒和呼吸系統病。

文:何芍盈 拍攝及剪輯:丁啟健

冬天養生 實用資訊:

飲食宜補腎健脾 中醫提醒:黑色食物非全部皆補腎

飲食宜溫補忌辛辣多肉 中醫提醒燒烤打邊爐易上火

中醫提醒保暖頸部防落枕 熱敷按穴位助紓緩

中醫教路:按摩六穴位保暖 衣著3注意

養生帖:冬季盲目進補招失眠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冬天養生 中醫教路 健耳通絡操 按耳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