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韋布太空望遠鏡拍攝「宇宙沙漏」 助了解太陽誕生 (21:01)

美國太空總署(NASA)周三(16日)發表韋布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拍攝的新相片,拍到在距離地球460光年外一片暗雲(Dark cloud)中心,一顆原恆星(Protostar)發出的光芒,形狀恍似「宇宙沙漏」。科學家相信這照片有助了解太陽和太陽系的誕生。【NASA原圖連結

L1527原恆星僅有10萬年歷史,相比誕生46億年的銀河系太陽,還非常「年輕」且不穩定。該原恆星位於「沙漏」的頸部,而頸部中間的黑線是原行星盤(Protoplanetary Disc,未來可能形成行星的密集氣體和塵埃),原恆星發出的光芒從原行星盤的上方和下方泄漏,照亮周圍的氣體和塵埃。

照片中的橙光和藍光由韋布太空望遠鏡與暗雲之間的塵埃層造成,藍光是塵埃最薄的地方。塵埃愈厚,可穿透的藍光愈少,就會變成圖中的橙光。不過這些光線並非肉眼可見,只能被紅外線相機捕捉。

根據香港太空館資料,恆星的生命周期由星雲中開始。當星雲中的星際物質因重力而收縮,便有機會形成「原恆星」,當原恆星核心部分的溫度達到約攝氏1500萬度而令核聚變發生,恆星便會誕生。例如太陽就是恆星。

NASA表示,透過這張L1527照片,有助了解太陽和太陽系在誕生之初的樣子。

(NASA/CNN/香港太空館)

相關字詞﹕韋布太空望遠鏡 美國太空總署 太空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