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美國中期選舉|誰主參眾兩院? 3個最可能選舉結果 (10:08)

美國中期選舉將於當地時間周二(8日)舉行,是次改選將決定國會未來兩年由哪個政黨主導,對總統拜登的施政影響舉足輕重。路透社預料中期選舉較可能出現的3個結果,預示選舉過後的國會形勢。

⚫民主黨守住參議院 共和黨奪眾議院

是美媒普遍預料最可能出現的結果。目前國會參眾兩院均由民主黨主導,惟不少媒體預料民主黨將未能守住眾議院。由於眾議院掌握調查權,若共和黨掌控,就可對拜登政府進行調查,包括從阿富汗撤軍的始末、聯邦調查局(FBI)突擊搜查前總統特朗普的海湖莊園等,甚至可停止調查國會山莊騷亂。

共和黨亦可能削減拜登政府提出的開支,例如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另外,外界預料美國聯邦政府明年將觸及債務上限,若由共和黨主導眾議院,國會或未能通過提高債務上限,導致政府債務違約。而民主黨若能守住參議院,預料會盡可能批准拜登提名的聯邦法官,以及阻擋共和黨推倒拜登的政策。

⚫共和黨重奪參眾兩院

如共和黨控制兩院,意味拜登政府未來兩年想推動的法案都面臨阻攔,包括疫情補助,以及修改以往由拜登推動的退休福利及醫療補助。激進共和黨人甚至可推動將墮胎禁令納入聯邦法律。

不過,共和黨在參議院議席未必大幅拋離民主黨,拜登亦對國會通過的法案有否決權,除非共和黨能在參眾兩院獲三分二的多數票,以推翻總統否決權。屆時雙方均需作出妥協,以換取法案通過。

⚫民主黨守住兩院控制權

若民主黨成功守住兩院,墮胎權、槍械管制等法案應可列入聯邦法律。拜登亦可乘勢提前為2024年總統大選佈局。但目前眾多傳媒預料,民主黨保住眾議院的可能性低。不過,即使過去兩年民主黨掌控兩院,拜登政府亦非事事順心,例如在福利政策上,黨內仍存分歧。(路透社)

美國中期選舉 相關報道:

一文了解美國國會形勢、改選席位

相關字詞﹕美國中期選舉 民主黨 共和黨 拜登 特朗普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