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梨泰院慘劇目擊者擬學心肺復蘇 話你知心肺復蘇法、AED作用【附消防處教學片】 (16:44)

首爾梨泰院人疊人慘劇發生後,大量傷者等候救援。從現場片段可見,除了醫護人員,不少在場者為躺在地上的傷者施進行心肺復蘇(CPR)急救,有目擊者事後更稱若當時更多人懂得急救,死難者數目可能會減少,今次事件令其明白急救的重要,會去學心肺復蘇法。

本港急症科專科醫生蕭粵中表示,今次傷者大多是創傷性窒息,急救主要靠人工呼吸及心外壓,愈短時間內接受急救,能救治的機會愈大,對傷者的後遺症亦會愈少。香港有什麼途徑學心肺復蘇法?消防處亦推廣自動心臟除顫器(AED),心肺復蘇與AED有什麼作用?

心肺復蘇法及自動心臟除顫器用途

.拯救心臟驟停的患者

.每遲一分鐘,患者的存活率便會降低百分之七至十

消防處於2018年曾推出「任何仁」,鼓勵公眾了解心肺復蘇法,任何人都可以救人。消防處的網頁亦有教學片段,助公眾學習施行心肺復蘇法及自動心臟除顫器。

未經訓練可用自動心臟除顫器

.一般人就算未經訓練,只要照着儀器的語音指示操作便可

.曾接受訓練熟習AED操作,遇到緊急情況用除顫器電擊時,會更有信心

.當有人心臟驟停時,附近的人可即時用AED急救,提升存活率

教學短片:使用心肺復蘇法及自動心臟除顫器

報讀課程途徑

.消防處有開辦免費心肺復蘇法及自動心臟除顫器課程【連結

.慈善機構如聖約翰救傷隊【連結】和香港紅十字會【連結】亦有舉辦收費課程。

根據立法會秘書處於2019年的文件,消防處自1999年舉辦社區心肺復蘇法課程,已培訓超過3.2萬人。

(韓聯社/立法會/消防處/明報資料)

相關字詞﹕韓國 首爾 梨泰院 人疊人 心肺復蘇法 心肺復蘇 心肺復蘇CPR 任何仁 消防處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