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類鼻疽集中深水埗 何栢良料有傳播鏈 籲留意接觸皮膚日用品有否受污染 (16:50)

本港今年至今有29人感染類鼻疽個案,有20人是居於深水埗,比率逾半。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接受訪問稱,個案大多集中同一區情況不尋常,估計是當區有傳播鏈。人類可能通過接觸受污染的土壤和水源而感染類鼻疽,他認為除了要留意泥土、水源,也要調查患者接觸過的日用品,例如會否購買同一牌子物品,或在同一地方買搓手液、口罩或檢測棒等。

他解釋,美國曾經有4宗病例,分布4個不同地區,沒有接觸史,看似沒有關連,但調查後發現病人使用同一個東南亞入口品牌的香精噴屋,懷疑香精原材料受類鼻疽病菌污染,導致4人染病。

另外,8月時本港曾打風,雨水亦較多,何栢良提醒也要調查會否是放在店舖的物品受雨水污染,市民接觸後染病。

何栢良認為,香港類鼻疽發病率一向低,加上疫情下市民戴口罩,今次短時間爆發明顯是不尋常,要做基因圖譜分析,了解個案是否同一感染源,又說今次個案未必是與泥土或打風有關,調查方向要擴闊。

何栢良:深水埗買東西留意包裝有否水漬

何栢良表示,現階段不能排除病人是否曾使用同類日用品,他認為一些接觸皮膚或噴劑日用品都要留意,例如搓手液、檢測棒、口罩等,他解釋一些標榜不含酒精、天然成分洗手液亦有可能原材料如植物或泥土受污染,要特別留意來自東南亞產品,因是發病率較高的地區。

另外,以往研究曾在收集的雨水驗出類鼻疽菌,因此打風落雨後,雨水有可能污染了物品。尤其若物品是接觸皮膚或噴劑,便更易傳染。何栢良提醒市民,尤其在深水埗區買東西時,要留意衛生狀況,若擺地攤、不衛生就不應購買,同時要留意包裝有否水漬,或者有水浸過的痕迹亦不要購買。

高濃度酒精有效殺死病菌 有傷口要貼膠布

何栢良說,人主要經皮膚傷口或吸入受污染的微塵、水滴,飲用受污染的水而感染類鼻疽,高濃度酒精可有效殺死病菌。

他提醒市民有傷口要貼膠布。另外,糖尿病、肺病、肝病、腎病、癌症或免疫功能受損的人,以及服用類固醇的病人感染風險較高。

類鼻疽 相關報道:

29宗類鼻疽6死 醫學界稱爆發罕見 年升最少七成 8月起15宗 20人居深水埗

類鼻疽資訊:接觸受污染土壤水源感染 死亡率40至75% 可用抗生素治療

相關字詞﹕類鼻疫 何栢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