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類鼻疽資訊:接觸受污染土壤水源感染 死亡率40至75% 可用抗生素治療 (18:45)

衛生防護中心於今年8月至10月期間,共接獲15宗感染「類鼻疽」個案。明報電子平台組整理「類鼻疽」的傳播途徑、臨牀特徵及治療方法等資訊,供讀者參考。

病原體

「類鼻疽」是一種由類鼻疽伯克氏菌引致的疾病,可影響人類和動物,例如羊、豬、貓、狗等。這種細菌廣泛存在於土壤和泥水中,特別是濕潤的黏土。

傳播途徑

.人類可能通過接觸受污染的土壤和水源(尤其是經皮膚損傷或傷口)受感染

.吸入受污染的微塵、水滴,飲用受污染的水

.人傳人非常罕見,但可透過接觸患者的血液或體液而傳播

臨牀特徵

類鼻疽的臨牀表現包括局部感染(例如皮膚膿腫)、肺炎、腦膜腦炎、敗血症或慢性化膿性感染。視乎感染的部位,常見的病徵包括發燒、頭痛、局部痛楚或腫脹、潰瘍、胸痛、咳嗽、咳血及局部淋巴結腫大。

潛伏期

通常為2至4周,但可以介乎一天至數年。

治理方法

「類鼻疽」可用抗生素治療,死亡率約為40-75%。一些慢性感染或需較長期的治理。

高風險群組

有長期病患,包括糖尿病、肺病、肝病、腎病、癌症或免疫功能受損的人受到感染的風險會較高。另外,從事農務,實驗室和醫護工作的人可能於職業環境中受感染。

預防方法

.避免接觸受污染的土壤

.進行有機會接觸土壤或泥水的活動時,穿上適當防護衣物,如戴手套、穿水靴

.接觸受污染的水或土壤後進行清洗或淋浴

.盡快清潔傷口,並以防水敷料覆蓋

.接觸土壤和進行園藝活動後,用肥皂和水洗手

.不要飲用未經煮沸的水

.外遊者可能透過戶外水上活動受感染,應避免接觸可能受污染的水源(例如河流、池塘或湖泊)

資料來源:衛生防護中心

相關報道:

衛生防護中心接獲15宗感染「類鼻疽」個案

相關字詞﹕類鼻疽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