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寒露.二十四節氣|寒露宜補肺潤燥 中醫教路:飲魚湯滋潤、洗澡前後塗潤膚膏【附蘿蔔豆腐雪耳魚湯食譜】 (11:10)

今日(10月8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寒露,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表示,此時香港天氣較陰涼,早晚霧氣、露水較多,長者、小朋友、肺弱和有鼻敏感的人尤其容易生病,宜多加注意。林冠傑提供寒露養生兩個貼士:

1. 白色食物潤肺補肺

寒露可吃白色食物如燕窩、鮮奶、梨乾、雪梨、白蘿蔔、雪耳等,有潤肺、補肺之效。林冠傑表示,不少人愛飲魚湯,他分享蘿蔔豆腐雪耳魚湯食譜,有補肺潤燥、養陰潤膚的作用。魚湯用的大眼雞富含蛋白質;水豆腐含少許石膏,寒涼性較低,而且可以潤燥補鈣;雪耳潤燥;百合和蓮子則有潤肺安神的作用。

食譜:蘿蔔豆腐雪耳魚湯(3人分量)

材料:大眼雞1斤、生薑2片、白蘿蔔半斤、水豆腐1磚、沙參1兩、雪耳半碗、鮮百合半碗、蓮子半碗、水6碗

製法:大眼雞洗淨印乾水,用生薑起鑊,微微煎香,留意不宜煎太燶。大眼雞放魚袋加水滾起,放入白蘿蔔及水豆腐略滾,加入沙參和雪耳煲1.5小時,最後15分鐘加入百合和蓮子,即成。

2. 洗澡前先塗潤膚膏潤膚 洗澡水溫宜慢慢調熱

寒露時期皮膚變得乾燥易龜裂,林冠傑教路,洗澡前先塗潤膚膏,待數分鐘;洗澡後再塗潤膚膏,有助紓緩皮膚乾燥。另外,不少人愛洗熱水澡,令皮膚更乾,洗澡時可嘗試先用較和暖的水沖身,再慢慢調熱,最後調回較和暖的溫度,有助減低受涼的可能,以及令皮膚較潤澤。

註:上述方法一般人適用,如有疑問或身體感到不適,應向註冊中醫或醫生查詢及求醫。

文:何芍盈

秋天養生 實用資訊:

中醫教路:溫燥身體燥熱易怒、涼燥怕凍有燥咳【附紓緩溫燥、涼燥食譜】

秋天養生注意下肢保暖 中醫教按足三里、湧泉穴助防寒

秋分少食辛辣煎炸食物 中醫推介秋分5食材【短片】

白露防燥勿露身 中醫教按4穴位紓緩乾燥、強肺保健【短片】 

秋燥喉嚨乾 中醫6招紓緩口乾 叩齒吞口水都得

蜜糖水潤燥 中醫提醒兩類人不宜空腹飲【附沖蜜糖水貼士】

秋燥飲食宜滋陰避吃辣 中醫教焗雪梨乾無花果茶

中醫教路飲瘦肉無花果雪耳湯 潤肺化痰止咳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寒露 二十四節氣 養生 秋天 飲食 補肺 潤膚 中醫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