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常用消毒搓手液或致皮膚炎 可用潤膚霜「急救」 (17:44)

新冠疫情下市民習慣以消毒搓手液潔手,留意或致皮膚炎。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解釋,長期接觸具消毒殺菌功效的洗手液,會破壞皮膚角質層,容易誘發俗稱「主婦手」的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胡惠福建議使用消毒搓手液或洗手液時,留意以下5點,減低致敏風險:

.使用消毒搓手液後要經常塗搽潤膚霜,補充天然油分及滋潤皮膚,恢復表皮屏障保護功能,一乾燥便要補搽;如雙手已出現紅腫,可使用乳霜(Cream)狀潤膚霜「急救」皮膚。

.避免用過熱的水洗手,以免損害角質層保護屏障;洗手後應趁雙手仍微濕時塗上潤膚霜。

.為減少使用次數,在外才使用消毒搓手液,回家後可使用溫和洗手液(如弱酸至弱鹼性範圍)清潔雙手,減少刺激皮膚。

.選購消毒搓手液時,宜選用不含香料和防腐劑(如MIT)等致敏成分的產品。

.挑選潤膚產品宜留意成分,以不含香料、色素、羊毛脂、防腐劑(如甲醛、MIT、Parabens)等致敏成分的產品為佳。

皮膚乾燥爆拆 相關資訊:

皮膚科醫生教揀保濕品 龜裂破損可搽凡士林

防爆拆紓痕7貼士 皮膚科醫生提醒洗澡水溫勿過熱

雙手乾燥易生倒刺 皮膚科醫生教去倒刺方法

中醫教轉季皮膚乾燥痕癢紓緩六招

相關字詞﹕酒精搓手液 消毒洗手液 主婦手 護膚 皮膚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