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IU患「耳咽管開放症」|中大教授:常見成因是突然大幅減肥【附短片解說】 (16:41)

中大教授講解「耳咽管開放症」徵狀、成因 (剪接:張可兒)

韓國女歌手IU(李知恩)近日在演唱會自爆有耳疾,據悉亦曾在公開紀錄片談及自己患「耳咽管開放症」(Patulous Eustachian Tube,PET),很多人想知道「耳咽管開放症」是什麼一回事。香港中文大學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教授及系主任唐志輝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表示,「耳咽管開放症」常見成因是突然大幅減肥,患者或會聽到回音很大聲、呼吸聲一下一下,感覺很不舒服,倘若徵狀持續一至兩周應求診。

徵狀:回音很大聲 聽到自己呼吸聲

唐志輝表示,「耳咽管開放症」患者或會聽到很大聲的回音、很重的低音,覺得自己的聲音與平時不同,也可能會聽到自己呼吸聲一下一下,感覺很不舒服。患有「耳咽管開放症」的歌手戴耳塞唱歌的話,回音問題會更嚴重。

耳咽管脂肪減少 控制肌肉能力或變差

「耳咽管開放症」常見成因是突然大幅減肥,全身脂肪減少,耳咽管的脂肪亦減少,控制肌肉的能力或變差,耳咽管長期打開。患者體重回復正常後,徵狀可能會好轉或消失。其他成因包括荷爾蒙周期轉變等。

「耳咽管」位置:中耳與鼻相通的管道

唐志輝解釋,耳朵有3個部分:外耳、中耳、內耳,中耳與鼻相通的管道就是「耳咽管」。耳咽管平時關閉,吞口水、吃東西時打開,讓中耳與外界空氣平衡,倘若耳咽管長期打開就會成為「開放症」。

倘徵狀持續一兩周 應求診

唐志輝續稱,「耳咽管開放症」並非常見病症,市民倘出現相關徵狀,毋須太緊張,很可能只是短暫問題,不過如果徵狀持續一至兩星期,應向醫生求診。治療方法包括鼓膜穿刺和置管手術、在耳膜放置軟骨,或短暫注射透明質酸等。

文:張可兒

IU開騷自爆有耳疾

熱門HOTPICK:bit.ly/39v7Jnh

相關字詞﹕耳咽管開放症 耳咽管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