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木星衝9月27日凌晨上演 同日木星59年來最近地球 NASA稱罕見【附木星衝小知識】 (19:44)

下周二凌晨(27日)將出現觀賞木星的難得機會,除會上演天文現象「木星衝」,亦是木星自1963年以來,最接近地球的時間。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木星會在下周二凌晨3時33分到達「衝」的位置,整晚都會是天空中最亮的星,非常容易辨認。美國太空總署(NASA)指出,木星當日最接近地球時距離約5.91億公里,比起相隔最遠時的9.66億公里縮短近一半,加上木星最接近地球的時間很少與「木星衝」重疊,故今次現象實屬罕見。

何謂「木星衝」?

香港天文台指出,當外行星、地球及太陽連成一直線,而地球在外行星與太陽之間時,便稱為「衝」。木星環繞太陽公轉的周期約11.86年,木星衝現象約每399天出現一次。

如何觀察木星?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木星衝」前後幾周都是觀察木星的好時機,可透過雙筒望遠鏡看到木星四大衛星(「伽利略衛星」);若使用小型天文望遠鏡,更能看到木星表面的平行條紋,以及比地球還巨大的超級風暴「大紅斑」。惟本港天文台預測下周一及二(26及27日)大致多雲,有幾陣驟雨,或會影響觀測木星。

(香港天文台/美國太空總署/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相關字詞﹕木星 木星衝 天文現象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