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飲茶5注意 中醫提醒:空腹勿飲茶、勿以茶代水 (14:51)

很多人愛於飽餐後飲茶消滯,究竟是否真可消滯?註冊中醫葉麗斌表示,中醫認為茶類消食化積、順氣去膩的作用,不過飲茶亦宜注意下列5個事項。

飲茶5注意

1. 兒童、胃病、失眠、發燒患者不宜飲用。

2. 孕婦、心臟病、高血壓患者慎飲。孕婦攝取過量咖啡因或會影響嬰兒出生體重,部分孕婦會出現睡得不好的情況,過量咖啡因或會令睡眠質素差。

3. 空腹勿飲茶。空腹飲茶會刺激胃黏膜分泌胃酸及促進胃腸排空,可能引致胃痛、頭暈、四肢無力、心悸等。

4. 勿以茶代水,每餐飲用茶的分量宜控制在100至200毫升,以免攝取過量咖啡因。

5. 沖茶留意茶葉分量,茶葉分量過多可影響茶的咖啡因含量。若自行沖茶,建議茶葉分量控制在約10至15克內,用約250毫升水浸泡出來的分量,已足夠一人飲用。

茶 實用資訊:

濃茶咖啡因含量高 營養師提醒:骨質疏鬆、血鈣不足者慎飲濃茶

中醫:適量飲茶消食化積 荷葉山楂焗水飲亦可【附製法】

什麼茶助消化?營養師建議︰綠茶麥茶檸檬水

營養師意見:草本茶小心藏高糖陷

熱門HOTPICK:bit.ly/39v7Jnh

相關字詞﹕飲茶注意 消滯 中醫教路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