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家有老鼠怎辦?專家建議用鼠籠捕捉 肥叉做餌忌常搬位【附老鼠入屋3迹象】 (12:02)

家居治鼠有法(明報動態資訊圖)

鼠患嚴重,老鼠有時甚至會入屋,家有老鼠怎麼辦?滅蟲專家鄭國鏗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時稱,不論住低層或高層,都可能會有老鼠出沒,通常出現於低層單位為溝鼠;高層單位出現的多數是船鼠或屋頂鼠,體型較溝鼠小。他表示,有3種迹象可知家中是否有老鼠出沒,又建議用老鼠籠捉鼠較有效。

●老鼠入屋3迹象

1. 食物咬痕:發現有食物突然倒下,或水果、公仔麵、紙包飲品有被咬過的痕迹。咬痕通常是不規則,而且附近有少許黑色。

2. 老鼠糞便和鼠尿:老鼠糞便呈黑色尖頭粒狀,通常為成年人尾指指甲的長度;體型較大的老鼠,其糞便則有約成年人拇指指甲的長度。

3. 門出現咬痕:老鼠要定期磨牙,可留意門邊有否咬痕。

●家居捉老鼠3方法

1. 老鼠籠:建議放在邊位,不宜經常改變位置,因為老鼠一般不會即時入籠,至少會留意數天才可能會入籠。放在鼠籠的餌可用肥叉燒,宜每3至5天換一次。

2. 老鼠藥:市面未必每種老鼠藥都有效,鄭國鏗稱不少客人都反映鼠餌無用。

根據食環署網站資料,食環署會用胃毒劑,所採用的胃毒劑是慢性抗血凝劑,並以殺鼠劑摻入誘餌供老鼠進食,通常要4至5日才產生毒效。

3. 老鼠膠/老鼠板:鄭國鏗稱,放置後要小心誤踏,如果家中有小朋友或寵物,不建議放老鼠板,假若不慎黏上會很危險。

食環署網站亦有提醒,這類黏捕式裝置會令捕捉到的活鼠掙扎及受驚,致使老鼠因過度恐懼而排放尿液及糞便,其排泄物可能帶有細菌、病毒等病原體,增加人類感染鼠傳疾病的風險。

●活鼠、鼠屍如何處置?

如在家中捉到活鼠或發現鼠屍,綜合鄭國鏗和食環署資料有下列處理方法:

活鼠:如用鼠籠捉到活鼠,處理前宜先戴口罩和膠手套,穿上長袖衫或風衣,將老鼠連鼠籠放入垃圾袋,送去垃圾房,交給垃圾房的人員處理。切勿重用鼠籠。處理完應徹底洗手,以及用1:99漂白水或家居消毒藥水清潔全屋。

食環署提供全日24小時活鼠收集服務,致電2868 0000或有關的食環署分區辦事處,可安排收集服務。[詳情]

鼠屍:處理前宜先戴口罩和手套,宜用火嘴鉗慢慢夾起鼠屍,放進兩個垃圾袋,如老鼠在老鼠板上死掉應連板放,再用家居消毒藥水或稀釋漂白水把鼠屍淋至完全濕透,然後綁起,送去垃圾房。處理完鼠屍後,應徹底洗手,以及用1:99漂白水或家居消毒藥水清潔全屋。

文:何芍盈

老鼠 相關報道:

花生醬搽麵包引老鼠 環境副局黃淑嫻做洗街阿姐(2022年9月3日)

今年首輪滅鼠檢逾2000隻 增一成(2022年7月5日)

毒餌密封難誘食 食環治鼠揭三弊 申訴署調查 鼠患指數未全面 街市檔積垃圾未嚴懲(2022年5月27日)

邋遢街市有藥餌未打孔 老鼠擦身過(2022年5月27日)

熱門HOTPICK:bit.ly/3ybbOGX

相關字詞﹕老鼠 家居治鼠 處理活鼠 鼠屍方法 動態資訊圖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