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新冠疫情|確診後期快測「時陰時陽」 梁子超:病毒量低採樣易有誤差 (17:30)

近日新型冠狀病毒單日新增個案多次破萬,有市民反映,即使確診第五或六日做快測結果陰性,但隔一日又再陽性,不知道自己是否復陽,抑或快測棒不準確。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講解快測「時陰時陽」原因及注意事項。他同時提醒,變種病毒Omicron BA.5潛伏期更短,核酸檢測因採樣及化驗有滯後,根本追不上病毒傳播。

快測「時陰時陽」原因:

病毒量低時採樣易有誤差

梁子超解釋,病毒在呼吸道不是平均分佈,尤其將近康復、病毒量較低時,可能採樣位置不同就會出現不同結果,即所謂「時陰時陽」。他提醒,衛生防護中心都要求確診者要連續兩日快測陰性,才視為康復,所以若只有一個陰性結果,不要當自己已無傳播力。

停服抗病毒藥可能導致病毒量反彈

梁子超指出,服用抗新冠病毒口服藥,病毒量會減少,一般療程5日,若停藥後身體未能清除病毒,病毒量或反彈,若驗出陽性代表患者仍然有傳播性,但這類個案比例低。

變種病毒生長率快 核酸檢測追不上病毒傳播

另一個值得關注問題是Omicron生長率較原始病毒株快70倍,梁子超表示,實驗室培植顯示近期香港流行的BA.5變種病毒株,生長比之前的BA.1或BA.2更快。他解釋,一個人受感染後,即使最初採樣是陰性,但因病毒生長快、潛伏期短,可能不需一日,患者已經變成有傳播力,導致「抗疫更困難,核酸檢測由採樣,到實驗室化驗再通報起碼一日,根本追不上病毒擴散,當知道結果可能已經傳咗兩代」。他表示不能只倚賴核酸檢測,反而要鼓勵大家多做快測,即時知道結果,一旦染疫及早隔離。

新冠疫情專輯:bit.ly/3s7mbbY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快速測試 家居隔離 核酸檢測 梁子超 Omicron變種病毒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