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毒菇|專家:菇毒素耐熱「食一隻都致命」 全球最多人中毒菇類香港常見【短片】 (12:29)

全球最多人中毒菇類香港常見 專家解構辨認菇類迷思(採訪、剪接:梁曉晴 拍攝:林梓晴)

屢有市民採摘野菇進食後中毒入院,研究菇類的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樹木管理」專修學科統籌及講師鄧銘澤表示,大部分菇類的毒素均是耐熱,即使高溫烹煮仍會留在菇內,「食一隻(毒菇)都致命」,提醒市民切勿隨便採摘野菇烹煮進食;若市民懷疑食菇導致中毒,應立即帶同未煮的菇或菇類殘渣求醫。

鄧銘澤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視像訪問時指出,不能單憑菇類的外貌就確認是否有毒,因菇菌在不同地方長出,或在生長期不同階段,外觀均有很大分別。他作為專家,都要反覆找書、核對特徵,再抽取菇的多個樣本檢驗DNA,才能確認菇的品種,然後翻查文獻才知道是否有毒。鄧銘澤在短片中講解全球最多人中毒菇類於香港常見。

觸碰毒菇不會中毒

被問到意外觸碰毒菇會否中毒?鄧銘澤指出,毒菇的毒性未強得會滲透皮膚,故單是用手接觸到菇菌或其孢子,均不會引致中毒,但他提醒,若市民曾觸碰過有毒菇類,應先用肥皂洗手後才進食其他食物。

採訪、影片剪接:梁曉晴

影片拍攝:林梓晴

相關字詞﹕毒菇 野菇 菇類 食菇中毒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