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生蛇|生蛇5注意 中醫提醒:戒食牛蝦筍 可按太衝穴合谷穴紓緩不適 (09:48)

有本港私家醫生指出新冠疫情下「生蛇」(即帶狀疱疹)個案明顯增加,有中醫亦稱近月接收多了生蛇個案,患者曾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註冊中醫胡玘君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表示,今年8月她接收過5至6個生蛇病人,而去年同期沒有接收過生蛇個案。她指出,現時未有數據證明新冠病毒與生蛇有直接關係,估計與壓力和疲勞有關,病人確診新冠病毒後抵抗力變差,加上生活習慣差(如熬夜),生蛇風險增加。中醫角度,生蛇最常見的證型是脾濕內蘊,多見舌淡、舌苔厚膩,體內積聚濕氣化熱,導致身體變虛。胡玘君提醒生蛇時注意的事項,建議按適合的穴位有助紓緩不適。相關報道:醫生稱新冠疫情下生蛇個案增 或與免疫力有關【附生蛇資訊圖】

生蛇注意事項

1. 戒食牛肉、蝦、筍、煎炸油膩食物。

2. 宜食粥,養脾胃。

3. 避免觸碰皮膚破損處,以防水疱破口受細菌感染。

4. 可用金盞花水敷患處,金盞花有消炎清熱作用,有助紓緩刺痛感。10粒金盞花加入120毫升熱水,浸30分鐘後,以化妝棉沾金盞花水,敷在患處至化妝棉變乾。部分患者水疱痊癒後身體仍可能有刺痛感,可以繼續使用此方法。[短片示範:DIY金盞花水

5. 多休息。

按兩穴位助紓緩不適

1. 太衝穴

位置:足背第一至二跖骨間隙的後方凹陷處(大拇趾和第二趾中間兩根骨頭交會凹陷之處)。

功效:有助緩和發疹部位燒灼感,亦有平肝熄風、清熱利膽和明目的作用。

按法:用手指以適當的力度按壓,不用太大力,按至產生痠脹感即可。一組10次,每日可按3組。

2. 合谷穴

位置:手背食指和拇指掌骨交會中點處,又稱為「虎口」。

功效:有助止痛,以及減少生蛇後的神經線受損,亦具疏散風邪、開關通竅、清泄肺氣、和胃通腸及調經引產之效。

按法:用手指以適當的力度按壓,不用太大力,按至產生痠脹感即可。一組10次,每日可按3組。

註:各人體質不同,如有疑問,應先向註冊中醫或醫生查詢及求醫。

生蛇 實用資訊:

滿50歲打針防「惡蛇」

擊退「惡蛇」黃金72小時

肝氣鬱結招「蛇串瘡」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

相關字詞﹕生蛇 生蛇注意 新冠疫情 中醫教路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