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生蛇|醫生稱新冠疫情下生蛇個案增 或與免疫力有關【附生蛇資訊圖】 (09:16)

新冠疫下生蛇個案增 醫生:或與免疫力有關(明報動態資訊圖/何芍盈製作)

美國早前有研究指出,50歲以上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生蛇」(即帶狀疱疹)風險增15%。有本港私家醫生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指出,疫情下生蛇個案明顯增加,醫生提醒生蛇有特效藥,若市民有病徵,一發現盡快求醫用藥,影響會較細,否則有病人生蛇後痛楚持續幾年未退。

家庭醫生鄭志文指出,疫情前,每周約有一至兩名病人因生蛇求診,疫情下個案明顯增加,有時每周有3至4人。另一名家庭醫生林永和亦稱,其診所生蛇個案比疫情前增加五成。

兩名醫生均表示,難以說明生蛇與新冠病毒有直接關係,因沒有統計生蛇病人是否曾確診,但生蛇成因與免疫系統有關,抵抗力弱、壓力和年紀大都會增加生蛇風險。林永和說:「新冠確診等於大病一場,抵抗力減弱,有機會潛在體內的病毒走出來,導致生蛇。」

鄭志文及林永和提醒,年逾50歲的人生蛇風險較大。他們指出,新冠確診後,若果發現有痛症如刀割、蟻咬,甚至出紅疹等,應該立即求醫,因生蛇有抗病毒特效藥,病發72小時內服用最有效;現時亦有新一代預防疫苗,有需要可向醫生查詢。

●成因:水痘病毒致神經細胞及皮膚發炎

生蛇成因不明,但是由水痘病毒引起,曾感染水痘或接種水痘防疫針後,水痘病毒會潛伏體內,一旦免疫力下降,病毒會活躍,沿神經細胞蔓延到皮膚表面,引致發炎。年紀愈大風險愈高。

●病徵

.最初感到肌肉痛

.部分人會感到如針刺、蟻咬,痛楚感覺奇怪,有時甚至如刀割一樣劇痛,通常發生在一邊身體

.痛症後幾日開始出現紅疹和水疱,有些人幾日後會結痂

.一般約兩至三星期後痛楚會退去,但亦有病人試過幾年仍感到痛楚

.生蛇圍繞人身體一圈就會死亡?鄭志文澄清,生蛇部位是跟神經線走,不會圍着全身一圈,但若發炎嚴重或在一些敏感部位如腋下,會導致劇痛。若生蛇位置去到眼睛或耳朵,可能影響視力或聽力,因此有病徵最好盡早求醫。

●治療方法

有抗病毒特效藥針對生蛇,但必須在黃金72小時服用,愈早服用愈有效。林永和表示,若病人感到痛症,一發現紅疹即用藥療效更大。

●預防疫苗

現時有兩款預防針:

.第一代:打一針,聲稱5年內預防效果達六至七成,每支疫苗約1000多元。

.第二代:近幾年才推出,要在2至6個月內接種兩針,每支針約2000多元,聲稱預防效果達八至九成。

曾生蛇非免疫

曾經生蛇並不代表終身免疫,但林永和表示,曾生蛇者復發風險相對較低,他與鄭志文均提醒,曾經生蛇的人在免疫力差時,病毒有可能再活躍,導致再次生蛇。

生蛇 實用資訊:

生蛇5注意 中醫提醒:戒食牛蝦筍 可按太衝穴合谷穴紓緩不適

滿50歲打針防「惡蛇」

擊退「惡蛇」黃金72小時

肝氣鬱結招「蛇串瘡」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

相關字詞﹕生蛇 帶狀疱疹 水痘 新冠疫情 新冠病毒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