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短片:慢煮肉嫩 食物安全4建議防病菌滋生 四季豆紅腰豆不宜慢煮 (14:18)

慢煮食物安全4建議 防病菌滋生(明報動態資訊圖)

慢煮肉類有助保持肉質細嫩、肉汁豐盈。食物安全中心提醒,真空低溫烹調法(sous vide)過程中,會將食物放入塑膠袋真空密封,再置於相對低溫(通常為攝氏47至88度之間)水浴鍋中長時間慢煮,但留意致病菌(例如肉毒桿菌、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等)可在此無氧環境下存活,加上慢煮溫度較低而時間亦較耐,一旦烹煮時間及溫度控制得不理想,慢煮食物就會長時間處於危險溫度範圍(攝氏4度至60度),助長病菌滋生。

要確保慢煮食物可安全食用,食安中心建議:

●真空低溫烹調,食物中心溫度不可低於攝氏60度45分鐘。

●建議嘅食物中心溫度及時間組合為:

.至少達攝氏75度30秒;或 

.至少達攝氏70度2分鐘;或 

.至少達攝氏65度10分鐘;或 

.其他相當的中心溫度/時間組合。

●有些食材例如紅腰豆、青豆、四季豆等豆類,並不適合用作慢煮。由於這些豆類含有天然毒素「植物血球凝集素」,烹煮前要先浸透,再用沸水高溫徹底煮熟方可以食。

●部分慢煮的食譜未能徹底煮熟食物,消滅不到食物中的致病菌或寄生蟲,高危人士(包括孕婦、嬰幼兒、長者及免疫力弱人士)尤其應避免進食。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

相關字詞﹕食物安全中心 食安中心 真空低溫烹調法sous vide 慢煮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