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長江「汛期反枯」罕見現象 600年歷史佛爺梁島礁「露面」【短片、多圖】 (14:03)

長江「汛期反枯」水位降 600年歷史佛爺梁島礁「露面」(重慶廣電、新華社微博片段)

7月以來,內地長江沿線持續高溫,部分地區連日氣溫超過攝氏40度,長江流域降雨量偏少,上游來水量銳減,其中流經重慶主城區的長江支流嘉陵江,水位近日明顯降低,一些本來淹沒水中的灘塗裸露出來。新華社報道,市民現時可徒步走到江心的橋墩下,有市民感嘆:「這麼低的水位,最近十幾年來都很少見。」

7月及8月本是重慶主汛期,內地水文專家解釋,這是「汛期反枯」罕見現象,由於上游來水減少、連日晴天高溫少雨天氣所致,嘉陵江目前並非干涸。長江委水文上游局工作人員日前稱,重慶地處山區,河道半深半淺,嘉陵江千廝門大橋河道露出的是大片淺灘,非網傳的已干涸。

另外,由於長江水位回落,重慶雙河口鎮五台村附近,原本淹沒在江水中的佛爺梁島礁露出江面,島礁礁石最高處發現3龕摩崖造像,初步確定為明清時期建造,距今已有近600年歷史。

(新華網/人民網/澎湃新聞)

相關字詞﹕汛期反枯 重慶 汛期 佛爺梁島礁 影片區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