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慎防偽冒衛生署電話或電郵 教你分信息真假 (14:36)

近日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增加,市民快速檢測陽性後,會透過衛生署快測陽性申報系統網上登記,之後會收到衛生署短訊,要求上載身分證及快測相片作紀錄,署方亦會安排承辦商上門送遞及收回鼻腔樣本。衛生署提醒,近日收到查詢,有市民收到訛稱衛生署人員的電話或郵件,有些聯絡人甚至會以衛生署的真實查詢電話和地址等,試圖以其虛假名字及工作編號,進行詐騙。經查證,該些電話或郵件並非由衛生署人員發出。

明報電子平台組整理市民登記快測陽性後,會收到短訊的資料,可供參考(見本文附圖2及3)。市民要留意,任何短訊也沒有要求在短訊中提交個人資料或身分證號碼,若已登記都是要求在衛生署平台上載檢測結果相片及身分證,亦可留意有關連結是政府網頁www.chp.gov.hk/ioqo。切勿開啟可疑的連結。

若市民已在網上平台登記確診,衛生署或消防處會發送短訊,短訊中會有證件號碼首4個字,而毋須輸入任何身分證號碼。衛生署安排的外判承辦商採樣,只會通知申報者的上門時間,不會有個人資料,亦毋須提供個人資料作核對。

提防「+852」字頭陌生來電

衛生署提醒,如接到「+852」字頭陌生來電,即表示該來電是假扮本地來電,很可能是詐騙電話。市民如收到懷疑虛假電話或郵件,要提高警覺,切勿跟從來電者或寄件人提出的任何指示。有懷疑可致電「防騙易」熱線18222查詢或向警方舉報。

相關字詞﹕衛生署 偽冒電話 確診 新冠疫情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