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長新冠.腦霧|腦霧與腦退化症分別一文睇清 精神科醫生:腦霧病況可逆轉 約6至9個月內消退 (18:05)

第五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不少市民受到感染,康復後出現腦霧徵狀愈來愈多人關注。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棨諾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接觸過最嚴重的腦霧個案,患者自理能力低,甚至忘記進食或認為不需要進食,導致營養不良。他提醒,若懷疑出現腦霧,應盡快接受專業評估。

麥棨諾指出,腦霧症狀包括記憶力衰退、易疲倦、專注力差、情緒困擾;但腦霧與腦退化症狀有以下分別:

腦霧

.集中力低

.易疲倦

.症狀在短時間內惡化

.病況可以逆轉,症狀約6至9個月內慢慢消退

腦退化症

.未必在精神或體力上疲勞,可能仍願四處走動

.判斷力和記憶力退化

.容易忘記事物

麥棨諾指出,腦霧康復時間長短與患者的生活習慣和是否完成接種新冠疫苗有關。他說,腦霧患者因易疲倦和專注力差,會多留家休息不敢社交,或令症狀延長。他又說,很多腦霧患者未打齊針,打齊針者出現腦霧情況或嚴重程度均與未打齊針的人有分別。

麥棨諾建議,腦霧患者可多做帶氧運動;多做健腦和訓練記憶力的運動,例如打麻將;可多吃抗氧化的食物,例如新鮮蔬菜水果等。

長新冠 相關報道:

腦霧|中醫湯水提氣安神 助改善睡眠記憶

咳嗽乾咳|中醫燉湯食譜:枇杷葉桑白皮麥冬湯潤燥

咳嗽帶痰|中醫燉湯食譜:浙貝茯苓瓜蔞仁薏米湯 潤腸化痰

如何紓緩「長新冠」徵狀?營養師提醒注意攝取四類營養【短片解說】

新冠疫情專輯:bit.ly/3s7mbbY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長新冠 腦霧 腦退化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