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毒菇|4人畢架山優景里採野菇食物中毒 短片認識香港9種常見毒菇 綠褐裸傘可令人失控大笑【附中毒病徵】 (16:22)

9種香港常見毒菇(明報動態資訊圖/梁曉晴製作)

4名男女近日在畢架山一帶山邊和大埔優景里一帶採摘野菇,回家進食後中毒入院。明報電子平台組整理漁農自然護理署列出其中9種香港常見有毒菇類資料,以短片助讀者了解相關毒菇生長環境,以及一旦中毒的臨牀病徵。

9種香港常見有毒菇類

綠褐裸傘:生於樹樁或木片覆蓋物上,誤食後通常1小時內食用者會出現幻覺,或會無法控制地笑。

純黃白鬼傘:生於落葉、花盆或路旁花槽的泥土上,通常於誤食後6小時內腹痛、惡心、嘔吐和腹瀉等。

淡黃竹蓀:生於地上、樹木或竹子下的腐殖質,通常於誤食後6小時內腹痛、惡心、嘔吐和腹瀉等。

黃硬皮馬勃:生於土壤表面,一般在誤食後6小時內腸痛、惡心、全身刺痛、痙攣等。

致命白鵝膏:生於闊葉樹下的土壤表面,誤食6至24小時後,出現口乾、嘔吐、腹部劇痛、腹瀉等,通常便中帶血及黏液;24小時後症狀暫時緩解,維持約2至4天,至後期出現肝腎衰竭,若不處理可能在7至10日內死亡。

假褐雲斑鵝膏:生於闊葉樹下的土壤表面,誤食最少12小時後出現腸胃炎症狀。

綠褶菇:生於草地或草坪表面,有時會形成磨菇圈。誤食後6小時內出現腹痛、惡心、嘔吐和腹瀉等。

晶粒鬼傘:生於樹樁周圍、闊葉樹林或木片覆蓋物上,此種菇的毒性只在有酒精下才引致發病症。

裂絲蓋傘:生於闊葉樹下的土壤表面,通常於誤食後30分鐘至2小時內發病,症狀包括出汗、流涎及流淚等。部分患者可能出現視覺模糊、瞳孔收縮、血壓下降導致的頭暈及脈率明顯下降等;死亡率估計為5%。

據食物安全中心,本港有逾380種已知品種的菇類,當中約一成有毒。衛生防護中心指出,由於難於辨別菇類是否適宜食用,市民切勿採摘野生菇類進食;一旦懷疑食菇中毒,應立即帶同剩餘菇菌求醫。

資料來源:漁護署

毒菇 相關報道:一男一女畢架山採野菇食後中毒 食安中心:九成野菇不可食 煮熟不能解毒

相關字詞﹕毒菇 野菇 菇類 有毒菇菌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