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通渠師傅:不貼街招生意會少一截 倘被罰款當「廣告費」 (17:01)

政府近日展開打擊衛生黑點計劃,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落區時更直言「通渠王」貼街招是違法,又稱會檢討亂拋垃圾1500元定額罰則。通渠街招常見於大街小巷,明報電子平台組嘗試透過貼於銅鑼灣的街招上電話,聯絡到6名通渠師傅,了解他們會否撕掉街招,又或是改變宣傳策略。

通渠師傅:以往曾被罰款當宣傳費

多名通渠師傅均表示,貼街招預了被罰款,以往也試過,就當作「宣傳費」,因不貼街招生意會少一截。亦有通渠師傅稱是找其他人幫忙貼,不知道該人貼在何處,無從撕走,反問是否懲罰貼街招者而非街招上的當事人。

通渠師傅:貼街招為照顧低下層及長者需要

一名不具名的通渠師傅稱,會否被罰款要看運數,「我運數麻麻,過去10年都有被罰過,試過貼街招時被發現,即時票控罰款1500元」。他又說,有用不同渠道宣傳,但為照顧低下層及長者需要,會繼續用街招方式宣傳,罰款就當作「廣告費」。

多名通渠師傅都表示「不擔心得太多」,因宣傳要多樣化,近年有利用網上作招徠,街招只是其中一個渠道,但始終街招直接讓市民一望就可致電,倘少了街招,生意自然會少,唯有取捨。

公眾地方潔淨罪行定額罰款近20年未變

立法會2001年通過《定額罰款(公眾地方潔淨罪行)條例草案》,透過訂立定額罰款制度,阻嚇亂拋垃圾、非法張貼街招等,最初罰款600元,2003年大幅增至1500元,罰款一直未有再增加。食環署回覆查諧表示,今年截至7月有1607張非法展示宣傳品而發出的定額罰款通知書。另外,該署在2020年向違例展示或張貼招貼或海報者提出4宗檢控,法庭對有關罪行的最高罰款為1500元。

食環署過去5年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數量:

.2022年(截至7月):1607張

.2021年:3209張

.2020年:3455張

.2019年:3647張

.2018年:3714張

政府土地貼招貼最高可罰1萬

據《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任何人在政府土地或私人土地展示或張貼招貼或海報,即屬犯罪。違例者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罰款1萬元及每日罰款300元。

據《簡易程序治罪條例》,任何人在沒有擁有人或佔用人同意下以粉筆、漆油或其他方式在任何建築物、牆壁等留下記號,可判罰款2000元或監禁3個月。

相關字詞﹕通渠 罰款 街招 卓永興 副司長 政務司副司長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