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英准用新一代抗Omicron疫苗 何栢良倡香港超前部署疫苗採購【二價疫苗知多啲】 (12:42)

英國批准使用莫德納新一代疫苗對抗原始新冠病毒及變種病毒Omicron。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查詢時建議,香港應超前部署疫苗採購,考慮購買莫德納新一代疫苗。

新一代疫苗對BA.4及BA.5有良好免疫反應

英國藥品和保健康產品管理局(MHRA)批准藥廠莫德納針對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 BA.1的疫苗使用,為首個批准新一代疫苗的國家。MHRA指出,按臨牀數據,莫德納新冠疫苗在對抗原始新冠病毒及變種病毒Omicron BA.1時都引發「強烈免疫反應」,也能對現時主流的BA.4或BA.5變種病毒產生更好免疫反應。

二價疫苗一半量針對原始新冠 另一半針對Omicron

何栢良表示,莫德納新一代疫苗稱為「二價疫苗」,他解釋香港現使用的新冠疫苗均是「單價疫苗」,抗原只針對原始新冠病毒,而二價疫苗一半分量針對原始病毒,另一半則針對Omicron BA.1。

何栢良引述藥廠6月初公布的數據,顯示莫德納新一代疫苗不僅對原始病毒有效,抗體水平作為加強劑也很高,除有效中和BA.1病毒,對BA.4及BA.5病毒在中和抗體方面亦明顯較優勝,因此藥廠雖然未大量生產,但英國政府已率先批准使用,屬預先採購及提前部署安排。他認為,香港要超前部署,不要等到其他地方都批准使用,屆時再採購已太遲。

何栢良:香港僅兩款疫苗較單一

何栢良建議,香港也應該考慮購買多一款疫苗。他舉例稱,澳洲、新西蘭、新加坡、日本和韓國等地,均購入4款疫苗,部分涉及3個甚至4個疫苗技術平台,又指出全球很多國家都批准使用4至5款疫苗,疫苗平台都有3個。反觀香港是少數地方較單一,只採購兩款平台,每個平台只有一款疫苗。

(衛報/路透社)

相關字詞﹕莫德納 新冠疫苗 新冠疫情 英國 何栢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