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猴痘|巴西現病例猴子成「代罪羔羊」遭毒害襲擊 世衛:猴痘爆發與猴子無關不應污名化 (17:30)

近月全球多地出現猴痘疫情,巴西有猴子疑因此成為「代罪羔羊」,遭人落毒或襲擊。世衛周二(9日)強調,猴痘疫情與猴子沒有關連,呼籲停止傷害猴子。

世衛發言人哈里斯(Margaret Harris)表示,公眾應要知道猴痘目前是人類之間的傳播,不應歸咎於猴子。她亦稱,猴痘(monkeypox)雖然名字包含「猴子」(monkey),但猴子並非該病毒的主要傳播媒介,也和今次猴痘爆發完全無關,人們不應將猴子污名化。

巴西至今錄得逾1700宗猴痘病例,當中一人死亡。法新社引述巴西媒體報道,聖保羅州一周內有10隻猴子疑遭人落毒或故意傷害,懷疑與該區出現3宗猴痘病例有關。

猴痘於1958年在丹麥一些從新加坡入口的猴子身上首次發現,至1970年出現首宗人類感染病例。哈里斯稱,儘管猴痘病毒可以由動物傳人,但病毒可在多種動物身上找到,而近月的爆發是源於人類之間的緊密接觸。

(法新社/BBC)

相關字詞﹕猴痘 猴子 世衛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