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南海熱帶風暴命名「木蘭」 一文認識熱帶氣旋名字由來【短片.附西北太平洋熱帶氣旋名單】 (15:36)

三號強風信號現正生效,位於南海中部、正影響本港的熱帶低氣壓已增強為熱帶風暴,命名為「木蘭」。「木蘭」是內地提供的名字,是一種原產於中國的花。究竟熱帶氣旋的名字從何而來?

香港自1952年起採用駐關島美軍制定的名單為熱帶氣旋命名。其後香港天文台認為風名應具更多本地特色,於1997年向世界氣象組織颱風委員會提議,改用西北太平洋國家或地區建議的風名,後來有14個國家和地區各提出10個名輪流使用。新命名系統於2000年正式運作,由日本氣象廳的東京颱風中心負責,為區內達到熱帶風暴強度的熱帶氣旋按此名單命名。

若西北太平洋再有下一個強度達熱帶風暴的熱帶氣旋,料會以朝鮮提供的「米雷」命名。「米雷」是回聲的意思,比喻颱風委員會將颱風信息傳送給各會員。

根據2022年1月1日起生效的西北太平洋及南海熱帶氣旋名字名單,「米雷」之後10個熱帶氣旋名字:

.馬鞍:香港提供,代表馬鞍山

.蝎虎:日本提供,代表蝎虎星座

.軒嵐諾:老撾提供,是老撾一個國家保護區的名稱

.梅花:澳門提供,稱梅花耐寒,代表中國人的堅毅

.苗柏:馬來西亞提供,意即頸部有斑點的鴿子,馬來西亞人喜愛飼養的雀鳥

.南瑪都:米克羅尼西亞提供,是當地納佩島(Pohnpei)一個著名廢墟,有太平洋威尼斯之稱

.塔拉斯:菲律賓提供,意即「銳利」

.奧鹿:韓國提供,是鹿的一種,善良、體積細小,生活在荒野的森林

.玫瑰:泰國提供,代表玫瑰花

.洛克:美國提供,馬里亞納群島原住民查摩洛人男性的名字

(天文台)

2022年1月1日起生效的西北太平洋及南海熱帶氣旋名字

2022年熱帶氣旋名稱的意義

相關字詞﹕天文台 風名 熱帶氣旋 木蘭 熱帶風暴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