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客家茶粿 團團圓圓【短片】 (12:22)

客家茶粿 團團圓圓(採訪:黃可兒;拍攝、剪接:丁啟健)

客家茶粿,有團圓之意。

60歲胡麗珊(珊姐)在茶果嶺土生土長,丈夫羅燕生是客家人。珊姐說,客家人在喜慶或節日會做茶粿,用來拜神、敬神或派給親戚朋友吃,「吃茶粿意味團團圓圓,大家返齊來,圍埋一家人,有茶粿吃,又可以讓親戚朋友拿走,感覺開心些」。

59歲馮桂珍(珍姐)是客家人,曾在茶果嶺住了10年,提到蘿蔔茶粿及狗仔粉(又名狗仔粥)是客家人常見食品,她憶起兒時家境清貧食材少,吃到蘿蔔茶粿、狗仔粉「已覺得很好吃」。

珊姐及珍姐已製作茶粿30、40年,早前在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的茶粿工作坊上大談客家茶粿特色,讀者可透過本文影片了解。如想認識茶果嶺特色文化,「村梭茶果嶺:與都市共生的石山村落」展覽即日至8月13日於茶果嶺舉行,詳情可瀏覽展覽網站(cache.org.hk/blog/CKL_exhibition)。

採訪:黃可兒、丁啟健

拍攝及剪輯:丁啟健

相關字詞﹕茶果嶺 茶粿 客家茶粿 狗仔粥 客家人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