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立秋.二十四節氣|立秋濕熱乾燥交替 飲食宜增酸補水 中醫推介兩酸味食物 (20:35)

明日(7日)是二十四節氣的立秋,註冊中醫葉麗斌表示,一般立秋後天氣漸乾燥,此時進食酸味食物有助養肝及滋陰潤燥;惟本港8月天氣多為天晴炎熱,加上不時打風落雨,濕、熱、乾燥天氣交替,因此飲食除了可增酸,亦可適量加入涼拌、凍盤食物,多喝水,以及增加流質食物如乳酪、果汁、粥、湯、焗茶等。【中醫焗茶:黃皮甘草茶 生津、化痰、健胃

中醫推介立秋兩酸味食物

1. 黃皮:味甘酸辛,性平,有清熱潤肺、生津化痰、消食健胃的作用,每日上限不宜吃超過8粒。留意脾胃功能弱的人每次食用分量不宜過多。另外,亦可以黃皮乾配甘草焗水。

2. 菠蘿:味甘、微酸,性平,能生津止渴、開胃消食,每日上限不宜吃超過3片。菠蘿亦可能導致過敏反應,因此對菠蘿過敏的人要注意。

知多啲:為何秋天要增酸?

葉麗斌解釋,一般立秋後天氣漸乾燥,容易引起皮膚乾燥、口乾舌燥和便秘等情況,中醫認為肺和肝相剋,肺氣盛於秋,肺氣過盛會傷肝,此時進食酸味食物有助養肝、生津解渴及滋陰潤燥。

立秋養生貼士:

中醫焗茶食譜:黃皮甘草茶 生津、化痰、健胃

立秋飲食宜養陰 中醫提醒忌吃辛辣燥熱食物

秋燥飲食宜滋陰避吃辣 中醫教焗雪梨乾無花果茶

中醫教路「少吃瓜 多吃果」

熱門HOTPICK:bit.ly/39v7Jnh

相關字詞﹕立秋 二十四節氣 黃皮 菠蘿 乾燥 中醫教路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