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心靜自然涼 精神科醫生:打機、聽歌、靜觀助放鬆 (12:38)

心靜自然涼,中、西醫各有見解。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指出,天氣熱可影響情緒壓力,引致體溫上升,建議保持平靜心情,打機、聽歌、靜觀皆有助使人放鬆。【靜自然涼 中醫:心神安定人舒暢

麥永接較早前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時解釋,人的交感神經系統及副交感神經系統互相制衡,前者如替汽車「加油」、後者如煞車,面對壓力、緊張、嬲怒情緒時,交感神經系統變得興奮,使人的心跳、血壓上升,增加身體發熱,亦使皮膚表面血流量降低,即散熱沒那麼易,而熱天會影響情緒,影響體溫。

麥永接建議以保持平靜、放鬆心情應對熱天,例如做自己喜歡的事,打機、聽歌皆可;練習靜觀,即平靜地觀察內在感覺或外在周遭事物;對熱天不加批判態度,慢慢學習接受流汗、太陽照射的日子;在愈來愈熱的天氣下,多享受水上運動。他提醒,酷熱時記得多飲水、留在陰涼地方,避免中暑。

消暑 文章:

夏天心火盛吃苦助清熱 中醫推介兩苦味食材:萵筍、苦瓜

天文台前台長岑智明兩心得減開冷氣又舒適

相關字詞﹕心靜自然涼 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精神科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