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12款點心鈉量一覽 食安中心:蝦肉燒賣最高鈉 腸粉加一湯匙豉油鈉多一倍【短片】 (16:25)

腸粉加一湯匙豉油 鈉增一倍 長期高鈉飲食增患中風、心臟病等風險(採訪:許詠茵 拍攝、剪接:林梓晴)

香港人習慣「飲茶」,不少得一盅兩件,但這飲食習慣或致攝取過多鈉,影響健康。食安中心今(12日)公布12款點心鈉含量,雖然比過往同類研究,其中9款鈉含量有下降,但要留意蝦肉燒賣春卷鈉含量偏高,若兩人到酒樓食一籠燒賣及一碟鮮蝦春卷,鈉已達世衛建議每日攝取上限的32%。

12款點心 最高鈉:蝦肉燒賣 最低鈉:淨腸粉

食安中心從不同食肆和點心店,收集12款點心共120個樣本及4款醬料,了解食物鈉含量。結果發現,點心樣本每100克含3毫克至680毫克鈉,平均含量330毫克。

點心鈉含量(排名由高至低):

.蝦肉燒賣,每100克含590毫克鈉

.鮮蝦春卷,每100克含480毫克鈉

.牛肉球,每100克含440毫克鈉

.蝦餃,每100克含430毫克鈉

.珍珠雞,每100克含420毫克鈉

.煎蘿蔔糕,每100克含380毫克鈉

.蒸叉燒包,每100克含320毫克鈉

.蒸粉果,每100克含310毫克鈉

.蒸菜肉包,每100克含230毫克鈉

.叉燒腸粉,每100克含180毫克鈉

.牛肉腸粉,每100克含160毫克鈉

.淨腸粉,每100克含66毫克鈉

食安中心貼士

食安中心提醒,點心的鈉主要有3個來源,包括:原材料如肉類水產本身鈉含量、製作時添加的調味料,以及額外加的醬料。以一碟叉燒腸粉為例,若加一湯匙豉油,鈉含量升了一倍有多(110%)。食安中心教大家若想吃得較健康,可要求點心與醬料分開上,先嘗食物味道才決定要否醬料。

倡多用蒜頭、八角等天然調味料

人體攝取過多鈉會增加患高血壓風險,同時可致心臟病、中風和腎衰竭,食安中心發現同款點心不同食肆鈉含量可相差很遠。要減低鈉含量,除了減鹽和調味料,亦可多用天然配料如蒜頭、八角等調味和醃製食物等。

相關字詞﹕鈉含量 點心 蝦肉燒賣 腸粉 食物安全中心 食安中心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