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小暑.二十四節氣|小暑炎熱無胃口 醃漬青瓜蘿蔔消暑開胃【附中醫建議開胃五食物】 (08:54)

今日(7日)是二十四節氣的小暑,天氣日漸炎熱,容易無食慾、胃口差,註冊中醫葉麗斌建議五種有助開胃的食物,並提醒進食注意事項。

小暑開胃五食物

1. 青瓜

功效:性涼味甘,有生津解渴、清熱消暑、利尿及潤膚的作用,以涼拌或醃漬製成小菜,可以達至開胃作用。

進食注意:體質寒性、虛弱及易腹瀉的人慎食。青瓜可生吃、熟食、涼拌或醃漬食用,生吃宜先徹底洗淨,以及盡快食用。

2. 白蘿蔔

功效:性寒味辛,能順氣化痰、清肺止咳。白蘿蔔雖然盛產於冬季,惟夏天都適合食用。生白蘿蔔含芥子油及澱粉酶,有助開胃及促進消化,吃醃漬白蘿蔔可達至開胃作用。

進食注意:體質寒性、虛弱及易腹瀉的人慎食。白蘿蔔用作醃漬宜先徹底洗淨,以及盡快食用。

3. 綠豆

功效:性寒味甘,入心、胃經,有清熱解毒、清心除煩、消暑利尿及潤膚之效。綠豆亦富含纖維,有助促進腸胃細胞蠕動,達到開胃、強健腸胃作用。

進食注意:體質寒性、虛弱及易腹瀉的人慎食。留意,綠豆的烹煮時間太長,會減弱其清熱功效。

4. 百香果

功效:性平味甘酸,有生津潤燥、開胃健脾等功效,對改善食慾不振、胃脹、便秘問題效果很好,適合炎夏食用。

進食注意:胃酸過多、消化功能弱、容易腹瀉的人不宜食用。

5. 香茅

功效:性溫味辛甘,香味獨特,能醒神寧神,用香茅煮食有辟腥和開胃的作用。香茅在中醫角度有祛風通絡、溫中止痛及止瀉之效,主治寒性感冒引起頭身疼痛、風寒濕痺、脘腹冷痛、寒性腹瀉及跌打損傷。

進食注意:孕婦不宜食用,體質熱性的人不宜長期大量服用。

文:何芍盈

小暑養生 實用資訊:

小暑食適量西瓜消暑生津 中醫提醒:勿空腹吃 寒底氣虛者不宜

中醫推介三食材 蓮藕、綠豆、淡竹葉清熱

小暑宜冬病夏治 中醫:體質虛寒可飲炒米茶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小暑 二十四節氣 消暑食物 開胃食物 消暑 開胃 中醫教路 青瓜 白蘿蔔 綠豆 百香果 香茅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