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倪匡離世|自稱「蠢人」談人生處世 寫書用聲控輸入法爆笑料 10問10答識倪匡 (14:44)

被譽為「香江四大才子」之一、寫下《衛斯理》等膾炙人口科幻小說的著名作家倪匡昨午(3日)逝世,享年87歲(詳看:樂觀抗癌掛心愛妻 倪匡病逝享年87 書就傳奇千萬字 笑遊人間九十年)。明報電子平台組整理了有關倪匡的報道,以及2013年以倪匡作品為主題的香港展書期間,他回應讀者的問題,當中談到《衛斯理》系列作品、人生處世等。

【有關《衛斯理》系列作品】

問:如何寫出《衛斯理》系列作品?

答:倪匡沒有受過科學訓練,但從小看很多書,融會貫通後發展出不同古怪故事。他認為寫小說「要由怪誕的念頭開始」,加上「自己在胡思亂想」而寫成,其作品一些情節例如耶穌是外星人、智能電腦與人相戀,成為科幻小說的先驅,有些甚至已成真,如人造人等概念。

問:小說主角為何叫衛斯理?

答:緣於當年大坑的衛斯理村,倪匡構思主角時想要一個「古怪」及有點西洋風味的名字,類似翻譯小說的作家名字,見該村名字合用便以此為名。

問:以往不少演員扮演衛斯理,倪匡認為哪個演員最神似?

答:許冠傑。資料顯示,許冠傑在1987年上映的《衛斯理傳奇》擔任衛斯理角色,電影以倪匡著作《天外金球》為藍本,其他演員包括狄龍、泰迪羅賓及王祖賢。

問:衛斯理小說中,數個主要角色包括衛斯理、其妻白素、岳父白老大等,小說系列發展至中尾段,突然冒出一個名叫「紅綾」的女兒角色出來。為何會有這個安排?

答:倪匡「寫寫吓,中途唔記得」曾在衛斯理故事之初提及他有一女兒,遂把她「搵番出嚟」,為這被遺忘的女兒命名及發展成為主要角色。

問:怕自己的小說過時嗎?

答:倪匡認為「小說只有好睇及唔好睇兩類」,所以不怕無法吸引新年輕讀者。

【有關上網及網民】

問:玩過微博嗎?

答:倪匡曾玩微博個多月後發現留言被刪,決定「不玩了」,「都唔明為何仲有人玩得咁起勁,個個都畀人刪(留言),唔抗議㗎喎。」他曾在微博上留了兩個謎語,當中一個涉毛澤東《蝶戀花》的詞:「我失驕楊君失柳,楊柳輕颺直上重霄九」,倪留言認為尾三字應為「九重霄」,否則「天安門」被叫作「安門天」,結果留言便被刪除了。

問:網上有人將衛斯理系列故事寫成黃色小說,有何看法?

答:倪匡稱無所謂,「一啲都唔嬲」,認為是「小孩子的遊戲」;他更發現不少網民冒名仿照,創作「衛斯理」故事,但他對此感「好可惜」,認為這些人文采很好,可以用自己名字發揮所長。

問:會否用電腦寫小說?

答:倪匡稱後期出版的廿多本小說,均用聲控輸入法寫書,出現很多「蝦碌」,曾因普通話發音不準,令電腦將「什麼東西」聽成「黨主席」。

【有關做人處世、小孩子看書】

問:做人處世態度?

答:雖然作家陶傑稱倪匡是全球華人世界頭腦最清醒、具清晰常識邏輯及推理能力,但倪匡以「一個蠢人」總結一生,以樂觀心態面對悲觀現實,舉例如有朋友遺失銀包,會認為「佢命中注定要唔見銀包,就咁跌喺大堂咪好。如果畀人搵支槍隊住,唔受傷都有排驚」。

問:推介甚麼書給小孩子看?

答:倪匡認為不應用年齡限制小朋友的興趣,「如果佢無興趣、唔夠成熟,你畀本『鹹書』(色情刊物)佢都唔睇」。他又說自己父母都很普通,當年「無得補習,又無學小提琴、鋼琴同羽毛球」等才能,認為現今家長毋須過分管束子女,可讓他們自由發揮興趣。

資料來源:明報資料室

倪匡離世 相關報道:

寫作為養家餬口 倪匡教寫小說「偷懶」之法

生前書信曝光 談病况「舉步維艱一衰翁」

陶傑:對港觀察通透且準 「香港人要記住他的說話」

石永泰憶述18年訪問:頭腦精靈的老頑童 望他在另一世界快樂

相關字詞﹕倪匡 衛斯理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