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營養師推介7種「天然味精」 煮食加番茄、昆布、菇類增鮮味【短片】 (08:49)

營養師推介7款「天然味精」(資料來源:澳洲註冊營養師潘卓琳)

味精被廚師及食物生產商視為「好幫手」令食物更可口,但部分消費者對味精非常抗拒,認為味精對身體無益處。根據食物安全中心及澳洲註冊營養師潘卓琳(啊家)指出,味精又稱穀氨酸鈉(monosodium glutamate,亦可稱穀氨酸),其實一直天然存在於部分食材當中,若經烹調後會散發獨特的鮮味。潘卓琳推介7種天然「味精」含量較高的食材,以帶出食物鮮味。

7款天然「味精」

.番茄

.海帶/昆布

.菇類

.肉類

.瑤柱

.蝦乾

.芝士

食安中心指出,味精中的穀氨酸與食物中天然存在的穀氨酸並無化學上區別,這些穀氨酸在身體內的代謝過程也是一樣。

小資料:味精無益?

食安中心指出,有些人可能自覺對味精敏感,亦偶有人稱食用含有味精的食物後出現輕微和短暫症狀,例如頭痛、頸後麻木或刺痛、面色潮紅、肌肉緊張及全身乏力等綜合症狀。不過,多個國際和國家食物安全機構曾多次評估味精的安全性,結論是目前證據不足以支持食用味精與上述綜合症狀有因果聯繫。平日在食物中加入的味精分量,加上從膳食中的蛋白質攝入的穀氨酸分量,食用味精仍是安全的。

相關字詞﹕味精 穀氨酸 食安中心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