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穴位保健‧夏天篇4|戶外活動易現熱衰竭 中醫教按兩穴位紓緩徵狀【短片】 (11:15)

穴位保健.夏天篇 兩穴位紓緩熱衰竭(採訪:何芍盈、陸秋燕 拍攝:林梓晴 剪接︰陸秋燕)

夏天在戶外活動,或者行山遠足,要小心熱衰竭。註冊中醫胡玘君表示,待在過熱的環境下太久,容易出現熱衰竭,患者雖然神志清醒,但會出現頭暈、出汗、面色蒼白、惡心嘔吐、肌肉痙攣等,而且皮膚濕冷,脈搏跳動快但微弱的徵狀。她提醒,若出現熱衰竭,應盡快將患者移至陰涼處、喝適量冷水、鬆開患者衣物,以及即時求醫。胡玘君亦教按兩個穴位紓緩熱衰竭情況。

兩穴位紓緩熱衰竭

1.合谷穴

位置:食指和拇指掌骨交會中點處,又稱為「虎口」

功效:有開竅作用,令人清醒鎮靜,亦有助治療因熱衰竭或中暑所致的惡心胸悶。

按法:用手指或已用盡墨水的原子筆輔助,以適當的力度按壓,不用太大力,按至產生痠脹感即可,每次可按2至3分鐘。

2.內關穴

位置:手掌手腕交界再向下兩寸(約3隻手指闊度)

功效:緩解暑熱徵狀,例如胸悶、惡心嘔吐、目昏,亦有鎮靜安神作用。

按法:用手指或已用盡墨水的原子筆輔助,以適當的力度按壓,不用太大力,按至產生痠脹感即可,每次可按2至3分鐘。

註:上述按摩方法一般人均適用,如有疑問或身體感到不適,應立即停止按摩,並向註冊中醫或醫生查詢及求醫。

採訪:何芍盈、陸秋燕

短片拍攝、剪接:林梓晴、陸秋燕

穴位保健‧夏天篇:

按穴|出汗多易傷心 中醫教按兩穴位助止汗【短片示範】

按穴|潮濕天氣易誘發皮膚病 中醫教按曲池穴紓緩皮膚過敏【短片】

按穴|心肝火盛易損陽氣 中醫教按三穴位紓緩心煩 孕婦不宜按三陰交穴【短片】

預防中暑/熱衰竭 相關報道:

酷熱做運動怎防中暑?雷雄德個人心得:飲清涼的水、著通風透氣長袖薄衫防曬

熱衰竭嚴重可變中暑 預防中暑9招

熱病分5類 中暑最嚴重

戴口罩也要防曬 皮膚科醫生:戶外活動需全臉塗防曬 每兩小時補搽

穴位按摩 實用資訊:

中醫教按兩穴位紓緩眼睛疲勞

中醫教按摩兩穴位紓緩眼痛不適

頭痛、咽喉痛、流鼻水、咳嗽 中醫教按四穴位紓緩【附按穴位置圖】

中醫教按4穴位補脾去濕

中醫教五穴位保暖助紓緩「冷氣病」

養生貼士:每日按穴10分鐘 健脾養胃

養生帖:阿是穴 按痛處「阿」一聲

按穴疏通經絡 食療清肝化濕

按穴改善腿抽筋 耍太極練平衡

中醫治療:按穴食療 增液潤目

熱門HOTPICK:bit.ly/39v7Jnh

相關字詞﹕按穴 熱衰竭 穴位按摩 穴位保健 夏天篇 中醫教路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