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新冠疫苗|外國研究:首兩針復必泰隔8周接種 心肌炎風險較隔不足30日低88% 中和抗體增 (12:22)

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自去年2月展開,至今逾一年後,政府昨(17日)根據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建議,將首兩針復必泰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間距,由現時3星期延長至8星期。外國研究顯示,相隔較久接種首兩針復必泰疫苗,可減低患心肌炎風險,而中和抗體反而增加。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科學委員會是分析外國數據及世衛建議而作出最新修訂。

其中一份加拿大研究,使用2020年12月至去年9月期間18至24歲男性接種新冠疫苗數據,得出結論認為12歲或以上的人打兩針間距愈長,心肌炎風險愈小,尤其是年輕人:

首兩針間距/接種人數/心肌炎個案/比例

少於30日/2.1萬/2宗/0.009452%

31至55日/12萬/8宗/0.006439%

超過56日/9萬/1宗/0.0011%

至於英國的研究就分析589個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者的抗體水平,發現相隔6至14星期打首兩針復必泰的人,中和抗體比只相隔3至4星期的人高。

根據政府數字,昨政府延長復必泰首兩針接種間距當日,673萬(92.5%)人口已接種首劑復必泰或科興新冠疫苗,640萬人口(88.1%)已打第二針。世界衛生組織今年1月已建議,接種首兩針復必泰之間應相隔4至8星期,以8星期較佳。

相關報道:成人首兩針復必泰間距增至8周 下周三起可改預約

新冠疫情專輯:bit.ly/3s7mbbY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新冠疫苗 復必泰 第一針 許樹昌 科學委員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