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消委會.血氧計Q&A|血氧計讀數偏差因素多 美甲後、打電話時或手太冷等不宜使用【短片】 (14:28)

消委會血氧計大拆解(消委會)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患者在家中自我隔離須密切監測身體狀況,其中一種須監察的參數是血液含氧量。消委會提醒,血氧計讀數準確度容易受不同因素影響,用家需留意手部、指甲等狀況,避免影響結果準確度。

問:為什麼打電話時量度的數值與平日不同?

答:若使用血氧計時在說話或會影響量度,另手震也會影響量度。血氧計夾上手指頭後應注意不宜太鬆或不穩,量度的環境亦不能太光,以免影響儀器探頭收集的光度。

問:為何冬天量度時數值會較低?

答:手太冰冷或會令血管收縮,以致血液流通欠佳,亦難以量度脈搏,用家可先令手暖和,例如手握暖包或熱飲一段時間,待手部較暖才再量度。同時留意手部不能太濕,因水會影響光線折射,宜先抹乾手才量度。另若手指頭有傷口,例如在量度血糖時進行指頭穿刺取血,又或撞傷有瘀痕,亦不宜以該指頭量度血氧。

問:美甲後能使用血氧計?

答:不能。手指塗了指甲油或佩戴美甲產品的會影響量度;指甲太長也會妨礙手指放在儀器內的正確位置,令光源射向手指的位置有偏差。

問:可否用一隻手同時量度血壓及血氧?

答:不能。量度血壓時會影響手部的血液流動,影響血氧讀數,因此最好兩者相隔一段時間才量度。如必須在同一時間量度,亦宜分別採用左右兩手。

問:患有心臟病可使用血氧計嗎?

答:測量是參考使用者的心跳規律,如果心律不穩定,讀數也會受影響,故心律不正或心房顫動患者或不適合使用。

血氧計 實用資訊:

血氧儀留意什麼讀數?一文看使用注意

長幼中新冠 「夾手指」監察 量血氧 手表手機未必準

自我監察:呼吸、步行測血氧

血氧機熱賣 專家籲毋須急於購買(訂戶專區)

消委會測試 相關報道:

牀單|8款牀單防蟎效能不俗 「蟎可敵」牀褥套、Natural Home牀笠防蟎抗菌表現同樣理想

牀單|7款「抗菌」牀單表現欠佳 逾千元卡撒天嬌CASA-V幻影絲印花系列抗菌最低分【短片】

牀單|HOLA一牀單驗出致癌物 Natural Home一牀笠含甲醛

牀單|牀單針數高較柔軟耐用 Cherry抗菌牀單未說明針數單位、J-Tex X Hallmark牀品套裝實際針數少逾36%

方包|方包脂肪量可差10倍 Donki「Ultra Fluffy Toast」最高【附5款低脂方包名單】

方包|17款低糖方包名單一覽 馬莎、嘉頓麥方包高纖

方包|健康方包配搭「雞蛋雜菜三文治」較低脂低糖【附三文治存放注意】

營養餐|9款營養餐營養量與標示值不符 Fitasty營養餐脂肪量差距最大逾兩倍

熱門HOTPICK:bit.ly/39v7Jnh

相關字詞﹕消委會 血氧計 消委會測試 消委會報告 消費者委員會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