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長新冠紓緩三招 曾浩輝建議:均衡飲食、充足運動、定時睡覺【短片解說長新冠徵狀】 (09:05)

愈來愈多人關注「長新冠」long Covid,或稱新冠長期綜合後遺症),職業安全健康局近期製作及推出《疫下復工防疫攻略》系列短片,邀請不同專家解說「長新冠」紓緩方法。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醫生曾浩輝說明「長新冠」徵狀和世衛的定義,並建議新冠康復者注意均衡飲食、充足運動、定時睡覺,有助減低「長新冠」徵狀的影響。YouTube短片

什麼是「長新冠」?曾浩輝表示,臨牀經驗上,部分患者中招後,過了一段時間(可能是數個月),部分徵狀仍然存在,嚴重困擾到日常生活。徵狀如下:

「長新冠」徵狀

1. 神經性:睡眠質素較差、記憶力衰退、情緒出毛病

2. 比較易疲累

3. 其他徵狀:呼吸不順、胸口不適、心跳不正常、胃口變差、味覺嗅覺改變、關節痛

世衛「長新冠」定義:

1. 徵狀於病發後3個月出現;

2. 徵狀出現時間至少持續2個月;

3. 無其他疾病可解釋該類徵狀。

曾浩輝建議,保持良好健康生活習慣:均衡飲食、充足運動、定時睡覺,有助減低「長新冠」徵狀的影響。

「長新冠」實用資訊:

如何紓緩「長新冠」徵狀?營養師提醒注意攝取四類營養【短片解說】

倘肺熱咳嗽 中醫建議飲沙參麥冬湯【短片解說】

練呼吸踩車緩解長新冠

院長醫生周記:長新冠?佯新冠?

氣促逾年 「長新冠」手尾長

「康復八式」助新冠康復者恢復體能【附教學片連結】

熱門HOTPICK:bit.ly/39v7Jnh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長新冠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