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猴痘歐美澳爆發 一文了解猴痘傳播及病徵 港未曾出現猴痘個案 (13:26)

歐洲、美國及澳洲近日出現猴痘monkeypox)爆發,源頭未知。猴痘並非新病毒,主要發生在中非和西非,在歐美出現病例不常見。本港呼吸科醫生梁子超指出,猴痘與天花同屬正痘病毒屬,本港未曾出現有人或動物感染猴痘呈報個案。明報電子平台組整理衛生防護中心及世衛資料,讓讀者對猴痘了解更多。5月22日短片:歐家榮稱猴痘對港風險低 抵港者倘有病徵會安排入院

猴痘是什麼?

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該病毒於1958年從研究用的猴子身上首次被發現,故命名「猴痘」。人類感染猴痘最早是1970年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原扎伊爾),自此猴痘主要在中非和西非爆發。

病徵

猴痘潛伏期介乎5至21天,通常為6至13天。猴痘徵狀與天花相似,但病情較輕微。感染後數天,患者會有發燒、劇烈頭痛、肌肉痛和淋巴結腫大。發燒後約1至3天,口腔出現潰瘍,身體其他部位會出現皮疹。皮疹通常於10天至兩星期內從斑丘疹發展到水疱、膿疱,然後結痂。

猴痘病徵持續14至21天,患者通常會自行痊癒,嬰兒、兒童及免疫系統失調的人有嚴重病徵或死亡風險較高。根據世衛資料,最近的猴痘爆發中,患者死亡率介乎3%至6%。

傳播途徑

當人與受感染的人、動物或受污染的物件接觸,便可能受感染。人類若被某些靈長類動物、齧齒動物如松鼠等咬傷或抓傷,或直接接觸其體液,可能會受感染。長期面對面接觸引致的飛沫傳播或直接體液接觸,亦可能人傳人。

治理方法

世衛指出,有證據顯示天花疫苗對預防猴痘有效,一種名為「Jynneos」的疫苗2019年獲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認可用於預防猴痘。抗病毒藥Tecovirimat今年1月亦獲批准用於治療猴痘。

本港目前沒有已註冊針對猴痘的疫苗或抗病毒治療方法。梁子超稱,以往種牛痘是預防天花,不過1980年之後全球再沒有天花,因此香港亦停止接種牛痘。

(世衛網站/衛生防護中心網站)

猴痘感染後多久才痊癒?貓狗會否受影響?衛生防護中心解答

猴痘 相關報道:

5月23日報道:張竹君︰會去信私家醫生要求呈報懷疑個案

5月23日報道:英國現社區傳播 比利時強制患者隔離21日

5月21日報道:猴痘歐美澳12國爆發 歐累計逾百宗 世衛:傳播風險小於新冠料不會大流行

相關字詞﹕猴痘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