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中環大會堂及回教清真禮拜總堂、旺角雷生春列法定古蹟【多圖】 (12:56)

政府今日(20日)刊憲,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將位於中環的香港大會堂和回教清真禮拜總堂,以及旺角的雷生春列為法定古蹟。

香港大會堂

位於愛丁堡廣場,1962年揭幕,今年適逢60周年,是本港首個向所有市民開放的多用途文娛中心,舉行過多項重要典禮,包括5名港督的就職典禮和法律年度開啟典禮。大會堂亦是罕有及重要的現代主義建築,引領當時香港的建築潮流,成為標誌性建築;大會堂由低座、紀念花園及高座組成,低座設音樂廳、劇院及展覽廳,高座有婚姻登記處、公共圖書館及演奏廳等。紀念花園和位於中央的十二邊形紀念龕,是紀念二戰為保衛香港而犧牲的軍人和平民。

回教清真禮拜總堂

位於中環些利街,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清真寺,建於1915年至1916年間,取代原址的舊清真寺。回教清真禮拜總堂具有伊斯蘭清真寺建築特色,例如宣禮塔蓋有圓拱頂,配以尖飾。總堂見證本港穆斯林社群發展,現時亦是香港穆斯林社群重要的禮拜和聚會場所。

雷生春

建於1931年的4層高唐樓,當年由九巴創辦人之一雷亮擁有。雷氏家族在地舖經營藥店,居於樓上。雷亮1944年辭世後幾年,藥店結業。2003年雷氏家族將建築物贈予政府作保育。雷生春由建築師W H Bourne設計,屬混入裝飾藝術元素的新古典主義風格。在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下,浸會大學2012年將雷生春活化為中醫藥保健中心,原有建築面貌及花崗石柱、水磨石外牆、地磚和樓梯等獲保留。

三項古蹟的詳細資料可瀏覽古物古蹟辦事處網頁

相關字詞﹕回教清真禮拜總堂 大會堂 雷生春 法定古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