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銀河系中心黑洞首張照片曝光 距地球2.6萬光年 (15:30)

國際研究團隊周四(12日)發布位於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的首張照片,該黑洞被命名為「人馬座A*」(Sagittarius A*),距離地球約2.6萬光年。照片是由分布全球6個地方8個射電望遠鏡,組成一個等於地球大小的虛擬望遠鏡拍攝而成。

這張黑洞照片由全球多地逾200名科學家合作的「事件視界望遠鏡合作組織」團隊(Event Horizon Telescope,EHT)公布,也是EHT繼2019年發表歷來首張、M87黑洞的照片後,再次發布黑洞照片。「人馬座A*」比M87黑洞接近地球,質量則小了2000倍,卻是銀河系中心的最大黑洞,由於「人馬座A*」體積比M87小得多,氣體在軌道周圍運轉速度也快很多,需要更高深的技術才能成像。

(路透社/聯合新聞網)

相關字詞﹕黑洞 銀河系 人馬座A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