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菠蘿促進消化紓緩便秘 營養師:菠蘿配黑豆助吸收鐵質 (09:28)

菠蘿當造,澳洲註冊營養師潘卓琳啊家)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講解菠蘿營養,以及進食注意。菠蘿含豐富膳食纖維,有助促進腸道蠕動,紓緩便秘;菠蘿蛋白酶有助蛋白質分解消化,幫助吸收和促進消化,尤其適合消化能力欠佳的人如長者。菠蘿中的維他命C亦有助抗氧化,保護細胞健康,進食100克菠蘿(約2至3碗)已可滿足維他命C的每日建議攝取量。

菠蘿浸鹽水減口腔不適

菠蘿能分解口腔黏膜,吃過量或會造成口腔不適,出現輕微潰瘍徵狀,產生刺痛感。潘卓琳教路,可先將切好的菠蘿浸泡鹽水,幫助降低菠蘿蛋白酶的活性,減少造成口腔不適的情況。每日進食上限為兩碗切好的菠蘿,惟仍要視乎個人可接受的進食分量,亦要留意菠蘿的糖分不低。

兩類人要注意進食分量

潘卓琳提醒,對菠蘿蛋白酶過敏的人進食菠蘿可引起全身痕癢、肚瀉、口舌發麻,甚至呼吸困難。另外,因菠蘿蛋白酶具有抗凝血效果作用,正服用抗凝血藥物的人應避免一次過進食大量菠蘿,或服藥時同時進食大量菠蘿。

菠蘿宜配什麼食物?

菠蘿配黑豆:菠蘿的維他命C有助吸收更多黑豆所含的植物性鐵質

菠蘿配牛肉:可分解蛋白質,令牛肉更軟嫩,同時令牛肉更易被消化

菠蘿/鳳梨 相關資訊:

中醫解迷思:菠蘿濕熱是誤解 菠蘿浸鹽水助降低致敏物含量

營養師食譜:菠蘿彩椒炒牛肉 菠蘿令牛肉軟嫩更易消化

切鳳梨2方法實試:「鳳梨條」吃法新奇 「鳳梨船」美觀省力新手可試【短片】

加熱入饌唔「揦脷」 菠蘿抗炎助消化

知多啲:菠蘿維C比金鑽鳳梨多1倍

營養師健康貼士:

膳食纖維防便秘 營養師教攝取蔬果+250毫升水防便秘【附建議食物配搭】

番石榴成「維他命C之王」比橙多逾3倍 金奇異果維他命C多過綠奇異果【附Top 10維他命C蔬果名單】

益生菌|洋葱蒜韭菜薏米含豐富益生元 多吃助體內益生菌生長

熱門HOTPICK:bit.ly/39v7Jnh

相關字詞﹕菠蘿 膳食纖維 維他命C 抗氧化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