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特首選舉|李家超稱房屋問題磋跎廿多年 一文睇清歷任特首土地房屋政策【短片】 (17:25)

李家超:房屋問題磋跎廿多年(李家超 John Lee facebook片段)

特首候選人李家超今(29日)公布政綱時表示,房屋問題已磋跎20多年,「我哋有好多大辯論,有方案,覺得呢屆政府應該係執行時候,方案已經好多,可以繼續討論,但必須坐言起行。」他稱新一屆政府有執行能力,讓大眾見到實際成果。歷屆特首在參選時或當選後發表施政報告,均表明重視房屋政策,部分更稱是「重中之重」。明報電子平台整理了本屆及歷屆特首的房屋及土地政策。

.林鄭月娥提土地大辯論、稱房屋問題是「重中之重」

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提出為期5個月的「土地供應大辯論」,當時有18個選項,至2018年施政報告她提出「明日大嶼」等填海大計。去年特首答問大會上,林鄭月娥再表示,土地房屋問題為重中之重的工作,現屆政府的房屋供應明顯傾斜公營房屋,公私營比例由「六四比」改為「七三比」,未來會加強多方面房屋供應,包括加強督導,不容許「政出多門」。

.梁振英引5歲小孩說話談土地問題

李家超今在記者會提到探訪單親家庭,一個初中生的經歷令他感受到解決跨代貧窮問題。前特首梁振英在2015年施政報告時也借小孩子來說土地問題,梁振英稱一名5歲小朋友曾問他:「行政長官,我長大後住哪裏?香港還有沒有足夠土地?」梁振英指出,要切實回應這名5歲小朋友的問題,除了要做好土地用途的抉擇外,也要開展長遠土地規劃及開發工作。他任內多次提出解決房屋問題是香港「重中之重」。

.曾蔭權任內停賣地、停建居屋

至於前特首曾蔭權,任內停賣地及停建居屋,到離任時曾被批評,他曾經表示在任內「沒有一分鐘停止過開發土地」,又說當年建成的房屋,都是他與董建華開發土地得來。他解釋當年房地產泡沫爆破後,「居屋都無人買」,推售居屋或令市場「再冧」。

.董建華提「八萬五」政策

首屆特首董建華上任後在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每年供應不少於八萬五千個住宅單位;適時正值亞洲金融風暴,樓價大跌,至2000年董建華接受訪問中被問到八萬五目標是否名存實亡時,董建華回應:「從98年就再沒有說過八萬五這個字眼,那你說還存不存在。」

文:林穎茵

特首選舉2022專輯bit.ly/3v7rl7S

相關字詞﹕特首選舉 李家超 影片區 政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