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教宗:家姑岳母非「魔鬼」 囑家姑注意口舌、媳婦使家姑開心 (12:31)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周三(27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向信徒談家姑岳母與媳婦女婿的關係,強調「別將她們(家姑或岳母)視為魔鬼」,呼籲媳婦們至少要令家姑開心,畢竟她們是生下自己的伴侶的人,方濟各同時叮囑家姑們注意表達自己的方式。

現年85歲方濟各敦促信徒尊重長者,維持家庭和諧,並趁機談及以往曾迴避有關家姑岳母這個棘手的話題。

方濟各稱,家姑及岳母長久以來被陳腔濫調地「污名化」,他補充「我不是說要將她們視為魔鬼,惟她們的角色總被貶義,但岳母及家姑畢竟是你丈夫的母親或是你妻子的母親」。

教宗又稱,人們常認為「岳母家姑離自己愈遠愈好」,「但不是的,她是一名母親,一名長者,對一個女性來說,擁有孫兒是最美麗的事情之一,當她的孩子有了孩子,這會讓她宛若新生」。

教宗也呼籲媳婦照顧好與家姑的關係,稱因為「她們生下你的伴侶,至少讓她們開心」,但教宗也同時叮囑家姑們「要小心表達自己的方式」。

教宗2015年訪問美國時,曾表示「家庭中產生紛爭,有時碟子會飛、孩子會讓人頭痛,但我不會談論家姑岳母的事」。

(衛報/聯合報)

相關字詞﹕教宗 方濟各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