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翻車魚幼魚屯門河出沒 含河豚毒素 成年魚最長3米重2300公斤 (19:43)

屯門河今早(25日)出現一條大魚,一度有市民以為有鯊魚出沒並報警。漁農自然護理署今回覆明報電子平台組查詢時表示,證實該條大魚是翻車魨屬的幼魚,又名翻車魚,屬大型海洋魚類:成年的翻車魚平均身長1.8米,背鰭到臀鰭長2.5米,最大體長可達3米,重達2300公斤,是現存最大型的硬骨魚類。相關報道︰屯門河有翻車魚出沒 市民誤以為有鯊魚

食物安全中心回覆查詢指出,「翻車魚」可能含有可導致肌肉麻痹的神經毒素「河豚毒素」,中毒嚴重者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河豚毒素不會因烹煮、冷藏或乾燥而失去毒性,市民應避免進食河豚或其他含河豚毒素的魚類。

漁護署表示,翻車魨屬分佈於各熱帶及亞熱帶海洋,以水母、小型魚類、魷魚和甲殼動物為食;翻車魚身體扁平,正面看像一個長長的橢圓,胸鰭小,呈扇形。背鰭和臀鰭較長、高大、略呈鐮刀形,展開可超過身長,尾鰭被圓形的鰭片取代。署方指出,翻車魚經常在水面附近游泳,其突出的背鰭有時會被誤認為是鯊魚的背鰭;翻車魚與大多數魚類不同,會透過擺動背鰭和臀鰭游動,就像划船。

漁護署表示,署方今早約9時接報後,派員到屯門河,上午10時15分左右發現該條約1.2米的翻車魚,牠其後游向屯門河口離開。署方下午再派員至屯門避風塘一帶觀察後未有發現該魚,署方現時不會有跟進行動。

相關字詞﹕屯門河 翻車魚 鯊魚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