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青梅浸醋或梅子入饌開胃生津 中醫提醒:新鮮梅子宜淺嘗 消化力弱不宜 (10:06)

梅子當造期,不少人會以青梅浸醋浸梅酒,或以梅子入饌。註冊中醫葉麗斌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表示,梅子有分青梅和黃梅(即成熟的青梅),可根據其性質和味道製成不同食品,例如青梅質地爽脆,可製作成梅酒、脆梅;黃梅較甜,可以製成梅子醬、茶梅等。葉麗斌講解梅子的功效,以及進食注意事項。

梅子製成品可去肉腥味

梅性味酸性平,可入肝、脾、肺、大腸,有收斂生津、除熱煩滿作用,亦可下氣安心、止咳及消腫解毒等。新鮮梅子味道苦澀,多於加工後食用,可製成話梅、梅醋、梅酒等。梅子製成品配肉類烹調,有開胃消滯及去腥作用,如話梅豬手、梅子蒸排骨、梅子蒸魚等。

梅子有開胃作用,無胃口的人可吃,惟新鮮梅子質地硬脆,建議淺嘗1至2粒即可,吃過量容易引起胃痛或消化不良;消化力弱或胃酸過多的人不宜吃。葉麗斌引述中醫古籍稱,梅子多食會損齒、傷筋、蝕脾胃,咳嗽初起的人亦不宜吃。

知多啲:梅子熏製成烏梅可止咳

另外,常用於中藥、屬酸梅湯主要材料的烏梅,就是將梅子熏製而成,有收斂止咳、止瀉、生津止渴、安蛔蟲止腹痛之效。

梅子/青梅 相關資訊:

中醫食譜:梅子豆卜蒸排骨 開胃消滯

梅酒行氣活血助消化 中醫提醒宜淺酌忌空腹飲【附梅酒製法】

梅醋DIY|自製梅醋製法簡單 加梳打水變消暑梅醋飲品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梅子 青梅 黃梅 烏梅 梅酒 梅醋 中醫教路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