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感冒勿吃雞?中醫解迷思:熱證高燒喉痛黃痰不宜吃 飲食宜清淡易消化有營養 (09:08)

天氣忽冷忽熱、日夜溫差大容易患感冒,坊間常說感冒吃雞會加重病情,感冒不宜吃雞是否屬實 ?註冊中醫徐澤昌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稱,從中醫角度看,主要看患者的感冒屬於什麼階段,若患者出現熱證很重的徵狀,如發高燒、喉嚨痛、帶黃痰等,不建議吃雞或飲雞湯,因或會加重病情。

徐澤昌稱,實證、邪毒未清的人應慎食雞肉。一般來說,中醫認為感冒(即外感)為實證,「邪氣盛則實」,實意指有外感六淫入侵身體,正氣奮起抗邪之後出現的感冒徵狀。本港常見的感冒分為風寒及風熱兩大類,惟普遍市民未必能分辨感冒類型,故感冒時若不知道是否可以吃雞,建議向中醫查詢。

清淡飲食避煎炸辛辣

徐澤昌提醒,感冒時飲食宜清淡,而且有足夠營養,建議進食一些較容易消化的食物,例如白飯、稀粥、瘦肉、青菜等。盡量避免進食煎炸、油膩、辛辣、生冷食物。

文:何芍盈

感冒 實用資訊:

風寒感冒|中醫食療:薑糖蘇葉飲 助紓緩低燒頭痛咽癢咳嗽

風熱感冒|中醫食療:荊芥粥 緩解頭脹痛、咳嗽、痰黏鼻涕黃濁

中醫處方紓緩感冒初起:葱豉湯

喉嚨不適 實用資訊:

紓緩喉嚨乾兩茶飲:無花果枇杷葉焗水、雪耳南北杏梨乾煲水【附製法】

喉嚨乾|中醫6招紓緩口乾 叩齒吞口水都得

紓緩喉嚨不適兩茶飲:甘草水、杏仁菊花茶

喉痛煮粥加蛋肉 咳避吃橙奇異果

按摩兩穴位 提升免疫力【附按穴位置圖】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感冒 中醫 中醫解迷思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