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新冠疫情|林鄭月娥公布復課 主動談19年前SARS兩讀小學兒子復課情況【短片】 (16:40)

林鄭月娥借19年前SARS兩兒復課談感受 當年SARS抗疫100日(政府新聞處片段)

特首林鄭月娥今(11日)在抗疫記者會中宣布復課安排時,主動提及19年前SARS疫情期間出任社會福利署長時,在2003年5月18日的《署長隨筆》提及兩個讀小學的兒子復課的情形,她在記者會讀出相關內容:「我兩個讀小學的兒子終於在上周復課了,晚飯桌上又再恢復他們絮絮不休地報告在學校的所見所聞。」

林鄭月娥表示:「19年後的今天,面對情況相近,既要感謝學生為復課做的工作,希望家長安心讓小朋友返學,做到安心離不開為小朋友接種疫苗。」她又提到SARS對學校影響相對短,只有兩個多月。

若以SARS與今次新型冠狀病毒比較,相同的是兩者同樣由冠狀病毒引致。SARS於2003年2月中發生,直至5月19日,當日錄得一宗個案,同時幼稚園、小學及特殊學校所有班級亦當日順利復課。本港最後一宗SARS個案在6月3日錄得,至6月23日香港從世衛SARS疫區名單中除名。

SARS一役本港抗疫約100日,1755人感染,299人死亡,6名醫護人員殉職,染疫者大多病徵嚴重。政府事後邀請海外專家成立專家委員會調查,批評體制上有缺失,作為問責局長的衛生福利局長楊永強事後辭職。

今次新型冠狀病毒,香港由2020年初到今已經歷了兩年多,過百萬宗陽性個案,雖然大部分患者病徵不嚴重,但至今逾8000人死亡。

新冠疫情專輯:bit.ly/3s7mbbY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新冠病毒 沙士 林鄭月娥 社署 特首 編輯推介 影片區

上 / 下一篇新聞